财富故事:挖掘蜂产品加工蓝海 创造产值数千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财富故事:挖掘蜂产品加工蓝海 创造产值数千万元
2009年04月13日 13:36 来源:央视《财富故事会》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今天我先给大家看一张图片(油菜花风景图片)。漂亮吧,这是云南省的罗平,是全国最大的油菜基地之一,每年春季,罗平的80多万亩的油菜花竞相开放,有多么壮观,随你想象。据当地有关部门统计,每年这个时候,全国各地到这里旅游观光的游客有数十万,而且,在这里吸引游客的还有一道风景,那就是点缀在花海中的蜂农和无数的蜜蜂。好一幅和谐的美丽画卷。可是,竟有这样一个人,把蜂农辛苦来的一吨蜂蜜倒进了下水沟.

  孙文

  我说小伙子们,来帮帮忙,帮他拿去倒掉,那就拖出门口吧,到里面,哗哗哗一吨蜂蜜就给他倒了。

  解说:倒掉这一吨价值7000多元蜂蜜的人叫孙文,是罗平县一家蜂产品企业的老板。而这一吨蜂蜜属于一个名叫雷家书的蜂农。看着自己的蜂蜜被白白的倒掉,雷家书也惊呆了。

  养蜂大户 雷家书

  同期: 我在心里面想,他为什么这么狠心,凭我们以前的关系,他不可能倒的,但是他(还是)把我的蜂蜜倒了。

  孙文

  同期:那么既然他也答应我了,说是蜂蜜只要是不合格,就把它倒掉

  解说:原来,在此之前,孙文就跟雷家书这样的蜂农们有个协议。蜂蜜的质量如果达到他的要求,就会以高出市场平均价格的30%以上的价格来收购,如果达不到,就得无条件地销毁这些不合格的蜂蜜,不让它流入市场。而这个损失,蜂农得自己承担。

  孙文

  当时的市场价是4元钱1公斤,那么我就给它加到5元5角1公斤,就是质量好的,浓度在41度的就出到五元5角这个价,那么低于39度的也就是不合格的产品。

  主持人:如果说蜂蜜的质量不合格,退货不收也就罢了。这孙文为什么要做的这么绝情呢?非得把这一吨蜂蜜都倒了呢?

  解说:今年37岁的孙文是土生土长的罗平人。罗平位于云南省东部,境内气候温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均气温15℃,无霜期长达280天,十分适合油菜生长,是全国最大的油菜种植基地之一。60多年前,罗平的油菜播种面积就已达到上万亩。

  孙文

  红色的土地,绿色的菜叶,黄色的花,蓝蓝的天,白白的云,这么一幅由五种色彩组成的大板块的那种美,真的非常震撼。并且花的中间有蝴蝶翩飞,有蜜蜂飞舞,嗡嗡的,这种美是有生命力的

  (相关展示一组)

  孙文

  还有它那种油菜花的那种香味,深深的,我深深地吸一口气,再给它缓缓地吐处理,我就觉得整个人全身都轻松了

  解说:上世纪90年代之后,由于独特的气候条件,罗平成了多个国家级油菜新品项目的试验基地。油菜的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到了1998年,当地油菜的种植面积突破了20万,油菜已经成为全县的支柱产业。这一年,县里举办了第一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油菜花也能吸引游客,而且政府还专门组织了主题文化节,看着热闹的场面,一直做服装生意的孙文萌发了新念头。

  孙文 同期:

  也就是说罗平要发展旅游业,那么花是很美的,游客一来的话,身处其间都流连忘返,很多人拍张照片,但是实质性的一些纪念品的话,他就,其实好像都没有,我就想做这个蜂产品,把最好的蜂蜜用最好的包装包装起来,让游客带回去

  主持人:多少年来,种油菜最终目的是用油菜籽榨油,当地有能耐的人都想着怎么开油菜加工厂挣钱.可这孙文却把眼睛盯住了没有人觉得能挣大钱的油菜花蜜上.他这心里到底是怎么琢磨的呢?

  解说 :罗平被称为“最大的自然天成花园”。这里生长着各种油菜、荔枝、芍花等30多种蜜源植物。全国各地数千名养蜂人聚在花海之中蜂追花采蜜。油菜花蜜性平偏凉,可促进消化吸收、镇静安眠、清热解毒,在当地出产的蜂蜜中最受欢迎。

  孙文 同期:罗平的油菜花长势特别旺,长势旺,然后大面积地种植,就使得我们罗平县的油菜花蜂蜜特别纯,香味特别浓。

  解说 :孙文就是看中了这个机会,决定改行做蜂产品加工。可是,买设备、雇工人到处都要花钱。孙文的流动资金捉襟见肘,没法再购买原料了。他听说当地养着数十万只蜜蜂的养蜂大户雷家书十分热心大度,便上门寻求帮助。雷家书听他说明来意,就很爽快地答应先赊几百斤蜂蜜给他。

  雷家书

  同期:没有钱的时候我们都赊给他,于是我们的关系都很好,所以他从开公司到现在,我们互相,我们没有钱,他也借给我们,我们蜂蜜,他没有钱,我们也拿给他,这个就是多年的关系,一个帮一个。

  解说 :在孙文困难的时候,雷家书让他先拿走蜂蜜原料,加工后赚了钱再付货款。有时候,雷家书手头紧张了,孙文也会及时的帮一把。两人就这么一直合作了整整十年。

  孙文

  当时回想起我跟他的这些交情,我觉得我太对不起他了,当时那种感觉,特别难受。但是事情都到这一步了,只有把它进行到底了,我心里面当时就给我自己开脱,我说谁叫他是我好朋友,不拿他开刀拿谁开刀啊。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