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 五类行业有望领跑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 五类行业有望领跑后市
2009年04月17日 08:4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了今年一季度最新经济数据,一季度我国GDP增速为6.1%,3月份CPI同比下降0.6%,虽然GDP和CPI均有下滑,但高于6.0%的预期增速。

  在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企稳向好的背景下,当前投资者应该调整自身的策略,更多地从估值角度做理性投资,那些在经济回暖过程中,恢复能力较强的行业和板块或许将成为后市跑赢大盘的潜力品种。

  在宏观数据公布后,周四沪深两市多空争夺趋于激烈,我们认为,随着一季度数据的明朗化,未来明显受益经济回暖的行业和板块有望成为新热点。

  固定投资加大 金融基建装备制造业受益

  昨日公布的各项重要数据,对不同行业和板块都将产生较大影响,我们从市场比较重要的几个行业和板块如金融、地产、有色、钢铁、煤炭、装备制造、消费、基建等来进行分析。其一,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加快,投资结构有所改善。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投资增长快于第二产业,而分地区看,中西部投资增长明显快于东部。固定资产投资力度的加大,并且大部分项目都是投资于拉动内需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因此将使包括金融、基建、装备制造类等扩内需板块得到良性发展和直接受益,未来也将得到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PPI下降 对地产、电力和钢铁业构成重大利好

  其二,一季度PPI同比继续下降,但是环比逐月缩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PPI由生产成本、利润和税金三部分构成,是工业产品进入流通领域的最初价格。PPI的下降,一方面可看出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利润空间得到释放,未来面临深层次结构性调整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另一方面,上游的价格压力逐步减轻下游行业,未来CPI上行压力得到缓解,消除剪刀差效应。

  PPI的下降,对依赖原材料严重的地产、制造、电力、钢铁行业构成重大利好,在成本压力减轻的同时能够获取一定的盈利空间,但是对对以生产初级生产资料的煤炭、有色行业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这些行业产品的持续下降将削弱企业的盈利能力。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