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战”真相调查:矿物质水深陷“六重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水战”真相调查:矿物质水深陷“六重门”
2009年04月17日 09:5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瓶装水消费旺季尚未来临,但市场却早已打响今年“水战”的第一枪,空气中弥漫着硝烟的味道这场“水战”与其他“互殴式”的商战不同,这是一次单边进攻,被攻击的对象是矿物质水

   日前,南方某报发表大篇幅文章,对康师傅等矿物质水进行“揭秘”,称其为“靠添加剂赚大钱”;同题配发一幅漫画更是形象生动,将康师傅矿物质水描画成直接从水龙头放水装瓶,然后贴上矿物质水的标签。从而向读者灌输“康师傅矿物质水=自来水”的印象和判断。

  这篇战斗“檄文”中,引用了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森工集团董事长柏广新的一个观点,那就是他对去年12月实施《饮料通则》提出的否定意见——柏曾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禁止饮用水中添加食品添加剂的建议》的议案,对矿物质水进行了“技术层面”的否定。

  事实上,从2000年有关纯净水的论战之后,虽然时有龃龉,但包装水市场倒也相安无事。而从去年6月开始至今,一场旷日持久的水战争论又一次被引燃。

  在一夜之间,市场正在旺销的矿物质水突然遭遇接二连三的重磅“炮轰”——从水源开始,进而延伸到产地、商标标注、pH值高低、商业道德还有生产质量的6枚重磅炸弹相继落下,其势也汹汹。

  对任何一个生产包装水的企业而言,这6个方面任何一个出了问题都会导致重大损失,而现在,它们同时被引爆,足以让“矿物质水”这个新生的包装水领域遭遇空前危机。

  作为“矿物质水”这个品类的发起人,其产业龙头老大康师傅自然首当其冲,遭遇前所未有的市场被动。

  所谓墙倒众人推,康师傅矿物质水在一边倒的舆论氛围中,被人戏弄性地漫画为瓶装“自来水”;更有甚者称康师傅矿物质水“有毒”,引发消费者对矿物质水的信任危机。

  结果可以想见。一份最新的康师傅市场业绩表显示,短短半年时间,其矿物质水迅速由盈利变成严重亏损达数千万元以上。

  “六重门”是如何造出来的

  对康师傅、冰露、屈臣氏、雀巢、景田、今麦郎……各个品牌矿物质水的质疑声,始自去年夏季。而康师傅作为矿物质水的代表企业则是第一个挨打者。

  在过去的一年里,舆论对康师傅矿物质水的攻击一波紧接着一波,先是以标签为由头进行指责,其后又先后围绕水源、产地、pH值、道德、质量等问题,展开了一轮又一轮的舆论围攻,由此先后陷入了一道又一道危机门。

  第一道“门”从去年6月12日开始,有媒体针对康师傅的标签中关于游离态的说明进行批判,指责康师傅“涉嫌虚假宣传”、“无稽之谈”、“违背常识”等,称康师傅矿物质水“比纯净水更酸”。

  接着,从7月24日起,康师傅陷入更为严重的“水源门”。一篇名为《康师傅:你的优质水源在哪里?》的网络文章在天涯论谈上披露,作者称潜入康师傅杭州水厂后,发现“康师傅矿物质水是自来水”。这篇帖子立即引来大量的网友热顶,很快变成论坛的头版。该文章发布后38小时的时间段内,共有452篇帖子;8月4日天涯论坛把它摆成了网络头条新闻,然后,各网络媒体开始转载。紧接着,上海一家财经媒体进行了连篇累牍地集中报道,在13天时间里,针对康师傅矿物质水事件共发表了19篇文章,发稿最密集的3天时间内,连抛9篇稿件。然后,更是被转载到全国各地报纸与网络,掀起了一波声势浩大的“水源门”事件。

  同时,康师傅通过各地的渠道发现,在一些地方出现了“康师傅矿物质水是自来水”的负面传单,不明身份的人向小铺散发并建议卖场将其产品下架。

  8月14日,有人向上海市工商局12315热线电话举报康师傅“违法生产”,理由是康师傅标签上写着公司地址是在杭州,但却正在上海生产,并带领上海松江工商局查检上海水厂,由于异地生产在法规上是允许的,那次检查无疾而终。不过,媒体上随即却出现了《康师傅又陷‘产地门’上海工商昨上门突查》的新闻。各地的媒体也跟上这股旋风,康师傅还没有从“水源门”事件脱身,立马又陷入“产地门”。

  紧接着,8月27日,质量万里行四川投诉站在成都召开新闻发布会,用“红头文件”发布“3号消费警示”,建议消费者“慎饮”康师傅矿物质水。一时间,各个报纸、网络铺天盖地众口一词地号召消费者“慎饮”康师傅矿物质水。

  9月初,康师傅在天津召开记者会,为“选用优质水源”的说法进行说明。然而,自己无论怎样“说明”,其结果却越来越“说不明”。一家媒体立即将“说明”报道为康师傅“道歉”,网络媒体更进一步,报道为《道歉被指责没有诚意:康师傅再陷“道德门”》。

  从10月8日开始,网络上又出现了《pH值低于国标,康师傅矿物质水有些“酸”》的报道,推导出康师傅矿物质水违反国标及对人体有害,使康师傅陷入“pH值门”。

  更有甚者,有的媒体将康师傅矿物质水源门事件与三鹿奶粉事件相提并论,声称康师傅矿物质水的生产水源是取自自来水,成本低廉,并提出饮用矿物质水是一种不安全的水。

  进入年底,出现了康师傅矿物质水“有毒”的说法,将康师傅推向登峰造极的“质量门”。北京某杂志记者在11月份与12月份,再一次综合以前的媒体报道内容,针对质量问题,在其个人新浪博客上连续发布7篇有关康师傅矿物质水质量有问题及标准违规的负面博文。

  如此高密度、高频率的针对矿物质水的异常报道,快速形成平面媒体与网络媒体的共振现象,这种传播在消费者中迅速形成这样一个判断:矿物质水就是自来水,并在自来水中放了添加剂,这种矿物质水不仅不安全,而且有毒。

  康师傅矿物质水由此深陷“六重门”。

  “六重门”真相调查

  在诸多“门”中,闹得最厉害的是“水源门”,其波浪之大甚至冲击到CCTV这样的媒体;闹得最邪乎的是“质量门”,说康师傅水质量不好,不好到“喝水后吐血”的程度。这样的波浪究竟是怎样造出来的?

  “水源门”的源头,是去年7月22日天涯社区中一篇署名为“青草布丁”的博客——《康师傅:你的优质水源在哪里?——康师傅水厂探秘》。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这个自称为“青草布丁”的“探秘人”,(如同他在天涯上述文章所说的)曾经潜入康师傅工厂:在发帖前的7月17日,康师傅的确抓到两位潜入者,当时他们潜入康师傅在杭州郊外的生产厂进行拍照,结果被工厂的摄像头录像,保安立即将其制止。期间其仅仅对废品回收站和污水处理池进行了拍照。其中一人被工厂保安发现盘问时,自称是浙江大学的学生,名为吴超超。

  该工厂人士说,吴潜入工厂只不过十几分钟时间,并没有什么“秘密”能让他看到,他擅自潜入工厂拍的照片在被扣留时被迫删除,而且他自己的身份也暴露了,厂里还有他的有录像。没想到过了几天,依然在网上发布了所谓的“探秘”文章。

  至于网上登出来的4张照片,康师傅人士指出完全是张冠李戴。其中第一张应该是一家饮料工厂车间的,但不知是谁的,并非康师傅,“青草布丁”也没有进入到康师傅的车间内;第二张是疑似抽水机器,与康师傅水厂现场不吻合;第三张是工厂外的开发区的热力管道;第四张则完全不知道是哪里的污水图片。

  然而,就是这样一篇张冠李戴的所谓“探密”文章,不仅被堂而皇之地发布到网上,而且发布以后立即被热顶热炒,其前后呼应的戏剧效果,似乎绝对不是简单的巧合。

  据了解,制造“水源门”的第一篇文章,是“青草布丁”在7月24日上午9点43分发布的,到7月25日23点42分,在此38小时的时间段内,共有452篇帖子,除去睡觉的8个小时,即作业时间为30小时,平均4分钟就有一个帖子,发帖之频繁令人感叹。据网络人士分析,这个异常的作业可能是一个有计划的网络新闻制作作业,其中,应该用了将近100多个马甲,是在网吧内密集作业的结果。

  该网络人士“解构”了其作业模式:第一步,先以1分钟1篇帖子的超快速度将帖子炒热,用“骂声一片”引起关注;第二步,进行“有理有据”分析,将矛头直指“优质水源”;第三步,再由楼主“青草布丁”发帖第二天冒头感叹“没想到自己的帖子引起这么多讨论”,“澄清”自己绝非枪手,再顺便攻击一下“优质水源”;在枪手们的不断努力下,终于将帖子顶成头条,任务完成,就很少问津此帖。这一大堆内容中除了经事后了解可能是错误的图档所拼凑的报导外,就是康师傅在外地的水生产基地的外部照片,其他就是各种不同的“托儿”。发帖者以此搞臭康师傅矿物质水。

  康师傅发现,“水源门”发生后,尽管迅速地取消了原来的标签、停播了电视上的广告,而且专门召开记者招待会说明情况,然而事态并没有平息,舆论攻击越来越厉害,似乎有人借风使舵、推波助澜,将事态一步步扩大。

  去年8月27日,几个自称为质量万里行四川投诉站的人,在成都召开新闻发布会,用“红头文件”发布“3号消费警示”,建议消费者“慎饮”康师傅矿物质水。一时间,各个报纸网络铺天盖地众口一词地号召消费者“慎饮”康师傅矿物质水。而据了解,所谓的质量万里行四川投诉站,其在工商注册登记的工作范围只包括《质量万里行》杂志的发行与广告工作。发布“消费警示”并不属于其业务范畴。而记者在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12365投诉站了解的情况是,质监局收到投诉更多针对的是生产过程中的质量问题,消费者“警示”更应该属于12315的工作范畴。记者在四川省工商局12315办公室被工作人员告知,所谓质量万里行四川投诉站的“消费警示”既不权威更不具有法律效力。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