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客炒股、高薪招聘等成股市投资四大圈钱陷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代客炒股、高薪招聘等成股市投资四大圈钱陷阱
2009年04月17日 10:27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历了投资市场的起起落落、沉沉浮浮,中国的投资者变得比以前成熟了、精明了。不过,与此同时,在生存的定律之下,各种投资骗术也在不断升级——“圈钱”骗财的把戏每天都在上演,方式可谓五花八门,让人防不胜防。

  骗局一 代客炒股

  行骗者:自称私募、消息灵通人士

  行骗方式:网站宣传或电话营销

  骗术解密:套走钱财或是牟取佣金

  圈钱指数:★★★★☆

  案例:今年3月,杭州的倪女士发现了一家称其能够提供企业内部消息的炒股网站。网站首页上有大量的行情信息和专家预测,还有许多“会员”在赚钱之后的反馈留言。这让对股市并不深谙的她,突然有了找到指路灯的感觉。

  注册成为VIP高级用户后,倪女士便开始了她的“送钱”之旅。先是缴纳了2680元的入会费,得到了一位“股票专家”的电话,然后,这位“股票专家”以手上有几条企业内部信息为由,要倪女士缴了2万元的保密押金。没过两天,“股票专家”便提出了代为炒股的要求,以高额返利为诱饵,让倪女士先后汇去了10万元。之后,“股票专家”又提出要拉升股票,倪女士如若参加必须将委托金额增加至20万元,初尝甜头的倪女士不疑有诈,马上照做。没想到这笔钱汇出之后,“股票专家”就没了音讯,随之,网站也被关闭。倪女士的22万元就这样被“圈”走了。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比较典型的“代客炒股”陷阱主要有三种。

  陷阱一:合法公司违规经营

  虽然“圈钱”者是合法经营的正规公司,但他们却在私底下发展客户,从事营业范围以外的证券业务。虽然表面看来风险较小,行情好的时候投资者或许还能获利,但由于这些公司没有证券经营执照,投资者与公司的买卖委托关系并不受法律保护。因此,一旦发生纠纷,投资者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陷阱二:电话推销先给甜头

  以子虚乌有的投资咨询公司为名,用假的电话号码给投资者打电话,谎称公司有“内部消息”,或可以代理炒股和炒期货,承诺保证赚钱。这类骗子通常在诱骗投资者将资金汇入其指定的账户后,随即切断联系。如果投资者不愿意接受代理炒股,骗子就会继续诱骗说有内幕消息,可以推荐股票等,骗取缴纳咨询费。

  陷阱三:网上设局随时消失

  利用网络推出所谓证券投资在线咨询业务实施欺诈。与倪女士的遭遇类似,不法分子打着虚假的公司名号,以自设网站、网络博客或冒用知名金融机构名义开设的网站为载体,进行“圈钱”,收取会员费、推荐费、服务费、手续费、保密费等各种费用。当费用达到一定数额时,立刻关闭网站和通讯工具,就此消失。

  与这些素不相识的公司和网站相比,证券营业部的客户经理或分析师可以信任吗?也不能。近期,武汉一证券公司职员就以高回报为诱饵,骗走了6名股民的435万元,最后仅退赃36万余元。业内人士表示,证券公司的工作人员或一些私募性质的投资公司代客炒股,除了可以赚取收益提成外,他们还私下与证券公司达成了较低佣金的协议,他们拉的客户,可以分得佣金返利。因此,他们代为操作的账户往往交易频繁,到最后即使账户亏损,他们也并没有白忙,而客户却只能吃哑巴亏。

  友情提醒:代客炒股其实已不算是新鲜事物,之所以把它放在第一位,是因为近段时间,经常会听到身边的朋友说,提供荐股和代理炒股的电话又多了起来。对于股民来说,每一笔交易都亲力亲为是会感到压力过重,但是一旦您将权利下放给所谓的专业人士,这笔钱可能就不再属于您了。市场中不炒股票炒股民的“专业人士”大有人在,不要轻易相信来路不明的代客炒股电话、短信或网站信息。

  骗局二 兜售“原始股”

  行骗者:自称准上市公司高管

  行骗方式:网络、电话推销

  骗术解密:虚拟发行假股票套利

  圈钱指数:★★★★★

  案例:2007年7月,西安的陈先生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福州鑫泰顾问公司的投资顾问,承接了厦门奥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信托受益权转让业务,并称这家企业马上要在美国上市,问陈先生是否感兴趣。

  这位投资顾问说,现在转让“股权信托受益权”的是厦门奥星公司的一个股东,目前这种股权每股只要花4.8元,而上市后最低开盘价也将达4美元。一开始,陈先生并未当真,而当他搜索了奥星公司的网页后,终于下定了决心。于是他申购了8万多元的“股权”,一心一意等待公司上市,然而到了年底,上市也没有消息,经向证监部门确认,他才知道自己上当了。

  最近两年,以出售原始股为招牌诈骗投资者资金的事情屡见不鲜。但在创业板即将推出、很多公司确实是在筹备IPO上市的背景下,这样的骗局就变得不那么容易被拆穿了。

  记者在很多股吧中看到,近期不少股民因购买“原始股”而上当。一位网友称,他以20万元购买了四川某准上市公司原始股后,多次致电卖家,但始终联系不上。最后他坐飞机亲自到所在地考察,却被告知这家公司因为拖欠房租已经被查封了,根本不具备上市资格,而那个自称公司高管并卖给他股票的人,也不是这个公司的职工。

  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投资者愿意掏钱呢?原始股上市后的暴利恐怕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原因。骗子的行骗手法比较缜密,大体分为几步。首先制造一些看似玄虚的名词和概念,故作高深,貌似专业,一番术语轰炸下,让股民放松心理防线。然后他们将公司进行一番“包装”,蒙蔽投资者。据侦破过此类案件的警方介绍,不法分子一般只找省外的股民投资,以防投资者实地考察时露出马脚。这样公司网站就成为了投资者核实公司信息的惟一渠道,不法分子只要通过精心打造网站,就能让投资者掉入圈套。

  友情提醒:其实无论有没有创业板IPO开闸这个背景,对于买卖原始股的广告,投资者最好都不要相信。在以往很多企业上市之前统计原始股派发时,很多在企业工作多年的老职工都未必能够顺利分到原始股,能够有幸得到“干股”的人,就算是再急等钱用也不会在公司未上市前轻易出卖股票,因为这些股票太宝贵了。而现在很多行骗者正是摸透了股民的心思,以此为“圈钱”的由头。股民一旦上当,全部资金很难追回。

  证监部门也提醒投资者,投资咨询公司并没有转让股权的营业权限,到处推销转让股权,本身就属于非法代理,超出了其经营范围和从业资格。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