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聚首甬城共谋电子商务救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小企业聚首甬城共谋电子商务救市
2009年04月17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4月17日电(记者 张慧慧 实习生 屠建达 通讯员 屠炯)自2008年金融危机蔓延到实体经济后,全球经济陷入寒冬,中小企业面临着尤为严峻的挑战。如何有效应对危机成为中小企业最为关注的话题。今日上午,近千名行业代表、中小企业主管、投资商及专家学者聚首宁波参加第四届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发展大会,就如何推广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如何改变中小企业商业模式、制造理念等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研究。

  据了解,本届大会是继去年杭州大会之后,第二次落户行业网站大省浙江。举办地宁波是中国中小企业最为成熟的地区之一,也是行业集群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而且信息技术基础设施水平位居全国前列,网络资费低于全国平均标准,具备良好的电子商务产业条件。

  近年来,宁波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致力于打造“行业网站基地”。电子商务在宁波国际贸易、现代物流、重点产业等领域被广泛应用,万余家进出口企业中,95%利用互联网开展业务,并成功培育出宁波国际物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塑在线、神化等一系列国内深具影响力的电子商务企业。

  宁波信息产业局局长吴胜武在会上介绍说,宁波具有软件、产业、人才、成本等方面的八大优势,非常适合电子商务企业的创业和发展。其中最为突出的是拥有非常明显的块状经济的特色,有十大产业基地和产业链配套完整的企业集群,以及总数达13.7万家的工商企业和10758家自营外贸企业,具有发展行业电子商务的先天优势。该市还将与电信运营商、中国搜索等企业共建“信息服务企业孵化平台”和“行业网站技术孵化平台”,孵化、培育行业网站,以尽快推进“行业网站总部基地”建设。

  会上,中国电子商务服务联盟的主席柴跃廷教授发布了《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调查报告(2008—2009)》,披露2008年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的中小企业平均投入大致是17万,比2007年增长43%;应用电子商务的中小企业的网络销售约占销售总额33%,比2007年增长51%;网络采购大致是28%,比2007年增长40% 。调查统计发现,这些中小企业约有50%从更大地域范围采购销售,有一半企业增加了客户,大约四成企业降低了成本,四成提高了企业品牌,而90%以上企业打算保持或增加电子商务投入。

  国家发改委高新司信息化处处长吴钰表示,电子商务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有效手段,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国家发改委一直高度关注电子商务的发展,目前正在考虑如何以区域为突破口,促进电子商务法律体系、交易规则的完善,全方位推动电子商务又好又快的发展。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