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难催生女大学生创业热 过半愿自主创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就业难催生女大学生创业热 过半愿自主创业
2009年04月19日 09: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能改变市场,就积极改变自己

  王寒梅是长春某高校机电技术一体化专业应届毕业生。在这个男性占绝对优势的专业领域里,女生就业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

  “在今年的就业形势下,用人单位的招聘条件更加苛刻。结果,班上38名男生基本都找到工作,仅有的5名女生一个也没签出去。”

  “论成绩、论能力,我们不比男生差,为什么不要我们?”女生们都很不服气,可“总闲着,也不是办法”。班上一位家境不错的女生,在父母资助下,率先创办了一家小型婚庆公司。

  当听到有人议论“女生的创业热情比男生更高”时,王寒梅已经见怪不怪了,因为这样的事正在她身边不断上演着。

  “逼”出来的创业路

  “眼看工作没着落,与其苦苦寻觅给别人打工的机会,不如主动出击,自主创业。”不久后,王寒梅的同寝室好友也设法筹集资金,开了一家日用品店。

  “班上5个女生,现在已有3人自主创业,另一个也在琢磨创业项目。”王寒梅说,她日前在一家大学生创业园找到一份工作,之所以选择这份工作,是“为将来创业做准备”。

  看到学妹们的经历,吉林某高校农药学专业的谢东麟,就像“看到了自己”。毕业不到一年,她已在校园里开了一家电话卡销售店、一家朝鲜拌饭店,生意都挺红火。在朋友和同学眼里,她算是一个“创业典范”了。

  “被逼的,纯粹是被逼的。”回首创业路,谢东麟摇头苦笑,“上大学时家境困难,自己想办法赚钱,做过化妆品推销员,倒腾过电影票。大四那年,我已经把电话卡店开出来了,生意其实不错,但那时真不想干下去了,太累。”

  谢东麟说自己其实是个观念非常传统的人,“考大学,然后找份安稳工作”才是她梦想的生活。但大四那年奔波于各个招聘会的日子,让谢东麟彻底改变了想法。一位招聘人员对她说:“我们要的是销售,女生吃苦精神不行。”这话让她无奈又好笑:“大一起,我就开始给寝室楼送牛奶,一瓶一毛钱,一天下来要送30多趟,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有几个男生吃得起这样的苦?没办法,单位就是认准要男生,女生再优秀也没用。”

  本以为自己是团支书,成绩也不错,肯定能找到工作的谢东麟,“在现实面前终于屈服了”,不得不重新回到“老本行”:开店。她说,班上女生签了单位的,大多不尽如人意,收入远远不如她,因而想出来创业的越来越多。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