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派现3245亿 三类公司分红最“慷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整体派现3245亿 三类公司分红最“慷慨”
2009年04月30日 09:3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拉低了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预期,但多数企业在回报投资者方面则依旧慷慨。本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沪深两市共有820家公司在2008年度实施了现金分红,共向投资者派发了3245.09亿元的“真金白银”,整体分红额度较2007年的2859.96亿元同比增长13.47%。

  在全球“金融海啸”的大背景下,国内上市公司2008年也不可避免遭遇了“业绩下滑、资金紧张”的困境,部分公司的分红热情也由此受到影响。据统计,2008年,现金分红在“10派3”以上的上市公司较上年减少了22家,但整体分红额却不减反增的事实说明,另有一些上市公司在2008年维持甚至加大了派现力度,这其中有三类公司尤其惹人关注。

  在2005年至2007年连续实施10派7、10派8和10派11的高分红后,张裕A在2008年再度向投资者送出“大礼包”:公司拟按照每10股派12元的比例向全体股东分配现金红利,共计分红63273.6万元,至此,张裕A近4年来现金分红总额已达19.18亿元,占净利润比率高达86%。与张裕A类似,水井坊、宇通客车也延续了此前几年的高分红态势,在2008年继续向投资者慷慨派现。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上述公司连续高分红行为均是在公司进行MBO(管理层收购)后所实施的。

  业内专家表示,在实施MBO的上市公司中,其管理层存在着强烈的高比例分红倾向,其分红率、净利润分红率均比MBO之前大大提高,且显著高于全部盈利上市公司的同类指标。以张裕A为例,在2004年实施MBO之前,公司现金分红并不慷慨,与近年大比例派现相比,公司2000年至2003年四年累计现金分红只不过2亿元左右。

  “实施MBO的公司,由于其管理层收购资金大多数依靠借贷,因此对现金回报特别渴求,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制定丰厚的现金分配方案正好满足了这种需要。”上述分析人士称。

  而与实施MBO的上市公司类似,曾经被外资收购的公司的现金分红也额外丰厚。在2008年实施“10派6”后,双汇发展在外资股东入主三年内累计分红达12.6亿元,逾八成净利润予以派现,凭借着“吃光式高分红”,外资股东罗特克斯已收回近三成的收购成本。

  此外,上市公司2008年“大方分红”抑或是为了未来顺利实施再融资。由于中国证监会在2008年10月9日提高了再融资公司的现金分红门槛,将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比例,由此前的20%调至30%。为达到再融资条件,相关上市公司势必要提高现金分红额度,这其中以辽通化工最为典型。

  据悉,辽通化工在去年9月拟发行20亿元分离债,但由于分红门槛提高,该公司随后在2008年三季报中“罕见地”向投资者股东派发了3841.62万元的现金股利,使再融资的利润分配条件“达标”,公司也再度符合了再融资条件。在此背景下,辽通化工遂于去年12月重启20亿元分离债发行计划。

  当然,在2008年实施分红的上市公司中,也有部分公司属于“孜孜不倦”回报投资者的典范。佛山照明2008年报显示,公司拟向股东实施“10转4股派2.2元”的利润分配方案。至此,从1993年上市至今,佛山照明已连续16年推出现金分红,可谓是当之无愧的“现金奶牛”。(记者 徐锐)

  2008年度现金分红前10名公司一览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