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追随概念炒作不可取:全聚德较高点跌近6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盲目追随概念炒作不可取:全聚德较高点跌近64%
2009年04月30日 17: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证券市场的“概念炒作”可谓层出不穷,从网络概念到奥运概念,从医改概念到创投概念,以及当下的猪流感概念,概念的光环引起投资者极大的兴趣和关注。一轮一轮的概念炒作带来了“热点”,带来了“话题”,但更多的是带来了教训。投资者一定要警惕“概念炒作”的风险和危害。

  案例1:“全流通IPO第一股”炒作

  2006年6月19日,全流通IPO第一股——中工国际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该股股价在当日下午1点50分左右开始飙升,不到半小时股价由17元涨至50元,最终以31.97元收盘,较7.4元的发行价上涨了332%,换手率高达94.05%。一级市场申购中签的投资者基本上都获利离场。随后,中工国际连续6个交易日跌停,股价跌至17元左右。在50元附近买入的投资者遭受的最大损失达到66%。时隔一年半,经历了2006-2007年的牛市行情,中工国际最高股价也只有35.8元,仍远远低于上市首日的高价;进入2008年以后更是一路下行,截至2009年4月13日,收盘价仅为17元。

  案例2:2000年“电子商务”概念炒作

  2000年初,证券市场电子商务概念的炒作达到了顶峰,众多资金热捧具有电子商务概念的股票,不管上市公司的主营是什么,只要通过网络卖了产品,就受到追捧,甚至引致众多公司纷纷改名为网络、科技公司,纷纷“触网”,以迎合市场的炒作。但令人尴尬的现实是:随着国际和国内电子商务概念泡沫的破灭,市场资金又纷纷站到了电子商务的对立面,市场热点迅速从“鼠标”变为了“水泥”,在高位买入“鼠标”概念股票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案例3:奥运概念“全聚德”的炒作

  2007年11月20日,“全聚德”在中小企业板挂牌上市,首日36.81元开盘,在随后的20个交易日,由于受奥运概念的影响,股价一飞冲天,最高涨至78.56元。此后股价一路下跌,三个多月就下跌超过50%。2009年4月13日收盘报28.3元,比最高点下跌近64%。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