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遭赎回664亿份 二季度债基发行卷土重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季度遭赎回664亿份 二季度债基发行卷土重来
2009年05月04日 11:4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基金一季报公布完毕,申购、赎回数据正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天相数据显示,货币市场基金与债券型基金成为一季度遭遇赎回的重灾区,其净赎回比例分别达到43.94%与38.17%。63只公布一季报的开放式债券型基金,整体遭遇了664亿份的净赎回。但耐人寻味的是,在不少基金公司的发行计划中,债券基金依然是二季度的发行重点,部分债券基金基金经理表示,将借信用债和可转债的机会,提升债券基金的吸引力。

  近四成债基遭赎回

  据天相统计,基金继续去年以来的缩水趋势,今年一季度基金行业整体遭遇净赎回,份额达到2696.14亿份,净赎回比例为10.77%。

  其中,2008年受到投资者追捧的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一季度净赎回率最高,债券型基金被赎回664.45亿份,净赎回比例高达38.17%;货币市场净赎回1727.04亿份,净赎回率达43.94%,其中仅例如工银货币被赎回约200亿份,两者共被赎回2391.49亿份,占基金总净赎回比例的88.7%。而股票型基金净赎回191.19亿份,净赎回比例为1.78%,混合型基金净赎回73.41亿份,净赎回比例为1.27%。

  其中,仅有6只开放式债基出现净申购。其中富国天利债券净申购量达9800万份,列同类产品第二名。富国天时货币A的净申购份额达14.42亿份,列同类产品之首。此外,富国天瑞股票型一季度净申购量亦高达18.48亿份,净申购比例为24.15%,这一数据在所有开放式基金中居首。

  股市火爆,债市降温,是债券基金遭遇天量赎回的主要原因。银河证券基金研究总监王群航表示,由于基础市场行情背景复杂,股市涨、债市跌,一季度股市的涨幅和债市的跌幅均超出预期,其中纯债基金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1.9%,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分别有0.25%和0.53%的净值增长。二级债基的绩效表现相对最好,其中的原因主要在于部分仓位可以投资股票,而同期的股票市场行情整体涨幅较大。出现净申购现象的基金中,截至2009年4月28日,富国天利今年以来收益率为2.97%;富国天丰今年以来收益也高达3.05%,在债券基金中领先。

  债券基金的吸引力再度提升

  但股债此消彼长之后,债券基金的吸引力再度提升,部分基金公司发行债基的力度也开始加大。近期共有广发、建信、诺安、富国等四家债券型基金,已经或即将步入发行期,而博时基金上周也公告称,作为国内首批信用债券基金之一,博时信用债券基金将于近期发行。

  从已经结束发行的债券基金看,基民也保持了较高热度。中欧基金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首只债券基金———中欧稳健收益债券基金已于4月24日正式成立,发行期间共募集金额约21.52亿元,超额完成公司预算拟定的15亿首发目标,其中有效认购户数为16594户。作为一家没有银行股东背景的小型新基金公司,所发债基超额完成任务,也从侧面反应了基金投资人避险情绪再度升温。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