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首富榜发布:房地产业等仍是中国主要造富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行业首富榜发布:房地产业等仍是中国主要造富场
2009年05月08日 0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8日电 中国财经杂志《新财富》今天发布“2009新财富行业首富榜”。从今年各行业上榜富人的人数看,综合、房地产、金属与冶炼、日用消费品、机械与电气设备分列前五,都超过了40人,表明这几个行业仍是中国主要的造富场。

  其中,金属与冶炼、商业服务、日用消费品、房地产、综合等行业的首富财富最多,林业及造纸行业首富的财富处于排行榜末端。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魏东遗孀陈金霞以70亿元的身家成为金融服务业首富。2008年6月23日, 国金证券(600109)与九芝堂(000989)同时公告,因公司原实际控制人魏东辞世,其拥有的湖南涌金66.5%股权及九芝堂集团26.93%股权由其配偶陈金霞继承。由此,陈金霞接手涉及金融、药品、高科技等多个行业的涌金系“资本帝国”。

  从各行业的人均财富看,公用事业、信息技术与文化传媒、金属与冶炼排名前三,说明这几个行业是今年超级富人的主要诞生地。而林业及造纸、建筑与建材、医药生物等行业富人人均财富排名靠后。

  分行业看富人的财富增长状况,今年逾80%的行业人均财富较去年下降,出现增长的只有公用事业、交通运输、建筑与建材三个小行业,今年来自这三个行业的富人只有20人,占比仅有4%。同时,今年这些行业的富人拥有上市公司的仅3人,受全球股市下跌的影响较小,因此财富得以逆市增长。公用事业行业的人均财富较去年增长74.8%,主要是该行业今年仅王玉锁、赵宝菊夫妇上榜,而他们的财富高达90亿元。

  林业及造纸、能源与环保、金融服务、房地产行业依次分列人均财富跌幅前四。林业及造纸行业的人均财富降幅高达68.6%,这主要是玖龙纸业2008年的股价下跌使张茵、张成飞姐弟财富缩水近九成所致。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的大跌导致能源与环保行业的富人财富随之跳水,其人均财富降幅也达到64%。

  从“财富最快跌落50人”的行业分布看,来自房地产业的最多,达到12人,占比近1/4;来自日用消费品行业有6名,他们当中有5名来自以外贸出口为主的纺织和玩具行业,如玩具生产企业侨雄国际的许奇峰家族、纺织企业澳洋集团的沈学如等;来自能源行业的富人同样也有6名,其中4名来自太阳能行业,甚至包括了2006年首富—无锡尚德的施正荣,石油价格越低使昂贵的太阳能吸引力大为下降。

  地产大亨人均财富缩水超过一半,“广东帮”集体领跌

  今年,房地产业上榜富人的财富总额占比仍达18.7%,领先其他行业。但受地产泡沫消退、需求放缓影响,地产大亨们的人均财富缩水超过一半,达52.5%,其中,拥有上市公司者财富平均缩水65%,公司未上市者财富平均缩水32%,而2008年A股市场房地产指数下跌64%。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