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朝日成青岛啤酒第三大股东 将派董事进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本朝日成青岛啤酒第三大股东 将派董事进驻
2009年05月08日 09:07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7日,就在“汇源收购案”尘埃落定不久,另一个民族品牌青岛啤酒又面临着控股权易手的情况。 青岛啤酒第二大股东英博公司日前宣布,将19.9%青岛啤酒的股权出售给日本朝日啤酒株式会社,加上朝日之前持有的7.09%的青啤股权,一共26.99%的股份,直逼青啤第一大股东青啤集团的30.89%。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青啤回应"沦为日系公司"称股权结构变更无碍控股

  近日,全球第一大啤酒制造商、青岛啤酒第三大股东英博公司宣布,将19.9%青岛啤酒的股权出售给日本朝日啤酒株式会社,朝日啤酒因而一跃成为青岛啤酒的第三大股东。而新英博公司仍然持有青啤7.01%股权。

  一石激起千层浪,该消息一出便引起了各界关注,更有媒体表示青岛啤酒日后也许将会由朝日啤酒所控制,成为日资企业。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事件所触发的民族情绪还未消退,如今新出现的青岛啤酒事件又将会如何撼动中国资本市场?

  英博转让青啤股权

  为缓解财务压力

  作为中国啤酒行业三甲之一的青岛啤酒,一直都是外资垂涎的美味蛋糕,因为利用青岛啤酒在国内的销售渠道和品牌效应,外资便可更加快捷地攻下中国市场。

  根据一季报显示,青岛啤酒前四大股东除大股东是中方企业外,其它三家都是外资。大股东仍为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二股东为HKSCC NOMINEES LIMITED,三股东为全球最大啤酒商比利时的英博旗下的A-B JADE公司,四股东为Law Debenture Trust(Asia)。

  2008年7月中旬,全球最大啤酒商英博以520亿美元的代价收购了美国啤酒业巨头A-B JADE公司。而A-B JADE拥有青岛啤酒27%的股权,因此收购成功的英博便拥有了青岛啤酒27%的股权,成为其第三大股东。

  当时,英博为了收购A-B JADE公司,向多家金融机构申请了贷款,为了寻求更佳的融资渠道,缓解沉重的债务负担,英博决定将青岛啤酒股权卖出套现。

  按照2009年1月23日,英博与朝日啤酒达成的协议:英博按每股19.78港元的价格将青岛啤酒261,577,836股H股股权出售给朝日啤酒,朝日啤酒共耗资6.67亿美元。交易价格比2009年1月22日青岛啤酒H股收盘价溢价38%。

  以1月22日收盘价每股14.38港元计算,朝日啤酒将浮亏约14亿港元。虽然当时这对于朝日啤酒是个“赔本买卖”,但时隔仅三个多月,青岛啤酒H股股价一路上涨,截止2009年4月30日交割日,青岛啤酒股价终于突破朝日啤酒的收购价,为每股20港元,朝日啤酒所持青岛啤酒股权实现“扭亏为盈”。

  朝日啤酒将派董事进入青啤

  随着这项交易的实施完毕,青岛啤酒的非执行伯乐思先生、马爽先生以及监事郑晓凡女士,即英博的代表均辞去了在青啤的职务,并且于5月1日生效。

  另一方面,朝日公司的公关公司工作人员崔晓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收购完成以后,朝日啤酒希望能派遣一到两名执行董事进驻青岛啤酒。

  有专家分析,朝日啤酒先是高价收购股权,又要派驻人员进入董事会,由此看来朝日啤酒并不只是简单的作为投资人来分享青岛啤酒的利润。

  本次交易完后,英博公司手中还有青岛啤酒91,641,342股H股(约占公司已发行总股本7.01%)。虽然青岛啤酒对媒体紧急发布声明表示,朝日啤酒的持股不会威胁第一大股东的控制权,但是仍无法抑制资本市场的各种猜测。

  一位外经贸大学的教授认为,英博公司是否会继续将剩余的7.01%转让给朝日啤酒是朝日能否控制青岛啤酒的关键,此次朝日啤酒以高于当时市价受让英博所持青岛啤酒股份,显然是有竞争力的。

  “如果朝日股份真的有意控制青岛啤酒,其很可能再通过有关代理,在H股、A股市场上收购部分公司股份,英博公司再将手中剩余的7.01%的H股转让给朝日啤酒。达到一定数量之后,青岛啤酒就被朝日啤酒控制了。这时,青岛啤酒集团只有被动地进行反收购了。”该教授分析认为。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