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新能源振兴规划现雏形 风能或独领风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媒体称新能源振兴规划现雏形 风能或独领风骚
2009年05月08日 09:1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将对新能源发展指标作重大调整

  ○风能和核电产业成为重头戏

  在十大产业振兴渐次出炉之后,近日,有关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也将出台的消息,在业界引起热议。在上海第三届国际太阳能光伏大会新闻通气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董路影透露我国正在制定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称其力度将比现有政策“大得多”。同时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的马玲娟也认为该振兴规划草案有望于近期完成。

  记者从多位再生能源人士处获知,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正在制定中。

  方案雏形已现首次瞄准中国未来的新兴产业,规划应在不久出台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韩永文日前介绍,自去年4季度以来,中国政府在出台的两批经济刺激计划中新增中央投资230亿元用于节能减排、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项目,占中央新增总投资的10%。这表明节能环保项目是中国保增长、扩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过,新出炉的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将与以往用投资和政策拉动的规划有所不同。能源界人士石定寰近日透露,与此前已制定完成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不同,它们都是针对既有行业和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目前正在制定的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则是首次瞄准中国未来的新兴产业,此外,也将与中国的能源结构调整结合起来。他还表示,该规划应在不久出台,将为新能源产业提供一个发展的风向标。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中科院能源委员会委员王孟杰还表示,出台的规划将会与该规划已公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相一致。

  对于目前规划具体走到哪一步,有知情人士透露,该方案已经由相关部门做了一次研讨会,雏形已经基本具备。

  风能独领风骚 已确定了河北、内蒙古、甘肃、江苏、吉林等地为千万千瓦风电基地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施鹏飞称,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将对新能源的发展指标作出重大调整,其中在风电总装机容量上,原先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对风电发展的指标是到2020年全国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但现在调整后的指标可能达到1亿至1.5亿千瓦。

  据日前发布的《中国风电发展报告2008》显示,我国幅员辽阔,海岸线长,风能资源丰富且分布广泛。内地及近海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约为10亿千瓦,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及附近岛屿,内蒙古、新疆和甘肃河西走廊,以及华北和青藏高原的部分地区。

  一方面拥有丰富的资源,另一方面,我国政府制定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也为风电产业的发展制定了明确目标。该规划提出:到2010年和2020年,中国风电总装机容量要达到500万千瓦和3000万千瓦。按照每千瓦风电装机成本6500元计算,新增30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需要总投资约2000亿元。据报道,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已确定了河北、内蒙古、甘肃、江苏、吉林等地为千万千瓦风电基地。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