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零负收益理财产品上市银行占八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报告显示:零负收益理财产品上市银行占八成
2009年02月27日 17:09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大背景下,没有什么能比投资者本金安全更为重要。近日,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对外发布《2008年银行理财产品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去年由于多数银行在产品设计过程中忽略了止损和保本条款,导致很多投资者被动成为高投资风险的承受者。而随着各项统计数据的陆续出台,“止损”、“保本”将接替“风险提示”与“风险测评”,成为今年理财市场的关键词。

  信托利率型产品收益最稳定

  根据《报告》显示,在信托、利率、汇率、商品、股票和混合产品等六大类理财产品中,混合类产品总体上收益较高、风险较低,其余多为2008年初发行的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方向的短期普通类理财产品,如新股申购和股票型基金等。

  股票、商品类产品的主要特点是高风险高收益。而在盘点2008年的理财产品后可以发现,由于股市的深幅震荡,导致最佳表现产品和最差表现产品都是股票类产品。而汇率类理财产品的投资价值适中,封顶收益条款和保息条款的设置是限制产品收益过高和风险过大的两个防火墙。去年发行数量最大的信用、利率类产品,其主要特点是风险较低、收益稳健,因此赢得了很多投资者的青睐。

  零负收益产品上市银行占八成

  虽然2008年早已走远,但零收益和负收益理财产品的阴影仍在投资者心头萦绕。据《报告》统计,受市场调整和产品设计缺陷等影响,即便剔除掉“基金系”QDII产品,2008年仍有34款零、负收益到期产品。

  从投资币种来看,34款产品中共有28款产品的投资币种为人民币,其余为美元投资产品。在28款人民币零、负收益产品中,结构类产品22款,其余为普通类产品。股票和商品是22款结构类产品的两类主要基础资产,其中19款产品挂钩股票,其他3款产品挂钩商品。

  从发行主体来看,上市股份制银行零、负收益产品的数量最多,高达29款,占总数的85%。其中涉及到招行产品数量最多,不过,与这些银行发行产品总数相比,零、负收益产品的占比并不高。

  造成零、负收益的原因,《报告》认为除了无法预见的金融市场波动外,监管层的监管缺失也是“罪魁”之一,例如部分低风险产品募集资金,其较大比重却投资于股票或基金等高风险投资工具,对此,监管层并没有及时加以检测和控制。

  设置止损条款成今年产品关键词

  针对上述情况,《报告》表示,“零收益”、“负收益”、“巨额亏损”等“收益门事件”是2008年理财产品市场问题的主要表现形式,所有这些问题的背后成因均是产品设计的风险敞口过大。虽然博取高收益、规避高风险和多样化的投融资目的是设计银行理财产品的初衷,但在规避高风险这一层面上,商业银行过去考虑甚少是导致风险敞口过大的主要原因,记者也同时了解到,在目前个别银行中,已经出现因银行没有对产品进行及时止损,而被客户起诉的情况。因此,产品止损条款的广泛应用应成为今年理财市场的关键词。

  《报告》同时称,为应对此被动局面,迎合百姓防控风险诉求,止损和保本机制将是今年银行理财市场风险控制的主要设计方式。如果再延伸一步,就应该规定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普通投资者可购买保本保息型产品,而非保本型产品则适合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理性投资者。(记者 崔吕萍)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