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地方债销售类似国债 适合求稳投资人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地方债销售类似国债 适合求稳投资人群
2009年03月10日 16:1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证券市场新增的一项投资品种,地方债将给普通百姓带来什么样的投资机会?昨日记者采访了南京多家基金公司的分析师和债券基金经理,由于目前具体的发行操作方式不得而知,相关专家给出的也是猜测性分析。但业内人士介绍,百姓可以关注的投资方式可以分作两大类:一、关注地方债发行本身;二、关注地方债资金发行投向领域的相关股票。

  发行方式:银行或会设计相关理财产品

  前日,有媒体披露:2000亿元地方债将通过现有的国债销售渠道、由财政部代理发行。在发行方式、发行对象和利率水平上与国债没有什么大的区别,所不同的是债券名称不再是“国”字号,而是冠以地方政府名义发行。这是否可以解读为:普通人购买地方债,就像百姓购买国债一样,直接去银行柜面就行?昨日接受采访的富国、申万等基金公司的专家都表示,目前还没听到确切消息。

  申万巴黎添益宝债券基金经理王成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个人认为通过柜台卖不是最好方式。“如果通过银行柜面销售,那么银行需要提供流动性管理。”他打比方说,5年期的国债,如果百姓持有半年就提前兑付,那么收益率会很少;地方债如果也这样操作,对银行而言不是特别方便。他个人认为,从额度角度来猜测的话,地方债发行可能比较适合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比如,东部发达省份发行地方债额度通常要有几十亿,这么大的额度比较适合银行间市场,而且也能降低发债成本。加上该市场投资者大多是券商、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客户,容量大、交易活跃,更加理性。

  “如果确实通过这种方式发行,那么个人投资者不能直接参与投资,但可以间接参与,比如购买债券基金,或者券商理财产品。”他还介绍,除此以外,通常债券还可以通过交易所发行,届时如果投资者有意,可以直接用账户参与。

  无独有偶,日前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北京媒体采访时也分析说:在推出的初期,地方债最有可能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主要由机构投资者买卖,普通投资者不能直接购买。当然,也不排除银行等机构设计相关的理财产品,使普通投资者间接投资地方债。

  财政部长谢旭人几天前在全国人大宁夏代表团表示,地方债将采取公开方式发行,而不是针对某机构定向发行,还可以在市场上交易。

  收益猜测:介于国债、企业债之间

  王成介绍,地方政府的信用等级高于企业债、公司债,而且从过去十几二十年来看,实际违约的也没有,不过这也不能保证未来就不会出现信用风险。但地方债在设计时,可能还有地方税收担保、项目收益保证等,因此风险还是比较可控,适合券商、基金、保险和求稳的个人投资者。

  具体的收益则很难讲,因为不同的期限、条款(赎回条款、延期条款)等,都会影响到票面利率。另外,目前地方债是否免税,这一点也还没有定论。不过总体来讲,猜测利率应该在国债和企业债之间。

  其他建议:关注股票市场受益板块

  专家指出,百姓关注地方债机会,还可以跳出债券市场,关注股票市场。举例来说,各省发行地方债的投向,也有连带效应。举例来说,2月19日,水泥板块就在没有丝毫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启动。

  而仔细检索当日早间要闻的话,不难发现,这跟2000亿元地方债的消息有关系,对水泥板块是个大利好——当时市场就有传言,中央将代发2000亿元的地方债。消息看似平淡,但仔细想来,地方有了钱干什么:无怪乎修桥筑路,改善当地的经济基础环境。而水泥将成为其中最大的受益板块。不过,专家也提醒大家,这些连带效应也仅供参考,具体何时启动、哪些板块启动,跟市场整体环境、投资者的心理活动都有不可分割的联系。 (马燕 薛蓓)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