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进入震荡市 财富人生不能缺少货币基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进入震荡市 财富人生不能缺少货币基金
2009年04月13日 07: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历过2008年的大幅波动后,2009年的股票市场开始进入震荡市。一方面,上证综指从最高点6124点一路下滑到2000多点,泡沫已经在大幅下跌中被清洗,股票市场的风险被很大程度地释放,投资机会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和经济形势依然动荡,市场仍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除了继续持有股票基金,注重安全性和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基金也应适时纳入投资者的视野,成为构造财富人生的资产组合不可或缺的一分子。

  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库券、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同业存款等短期有价证券。和其他类型的基金相比,货币市场基金具有本金安全性高、资金流动性强、进出零费用、分红免税等产品特征,根据Wind系统的统计,2008年度股票型基金年算术平均收益率为-44.76%,而货币基金年平均收益率则高达3.55%。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发现,不少个人和企业往往忽略身边的闲钱,从股市和股票基金退出的资金也被闲置在一边。事实上,您只要稍加打理就可以使您身边的"闲钱"生"钱"。货币基金既能使您的"闲钱"保持较高的流动性,又可能使您获得一定的收益,不失为个人现金和企业短期资金的理财好工具。

  当股市好转时,投资者可以将货币市场基金转成股票型基金,债市好的时候可以转成债券型基金;当股市和债券市场低迷时,基金持有人只需将偏股型基金转换成货币市场基金,可以享受货币市场基金所带来的一定收益,成为资金避风港。"退则从容蓄势、进则出击自如"是货币基金特点最好的写照。通过货币市场基金这个避风港,投资者可以及时把握股市、债市和货币市场的各种机会。

  货币基金除了成为投资基金的"中转站",还应成为居民持有金融资产的必需产品。关于基金投资,有一个很有趣的"100法则",那就是用100减去你的年龄,就是你可以投资股票等高风险产品的比例。实际上你可以把它理解为一个关于风险控制的投资法则,这一法则由于考虑到了不同年龄阶段人生的风险承受能力差异,在投资理财专家眼里,还是很受推崇的。

  假如你现在是35岁,拥有100万元的资金,那么用100减去35,意味着你可以将65万元投资于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基金,而剩下的35万元则最好放置在货币基金等低风险产品里。想想看,如果你的资产配置中没有配备一定比例的货币基金,在市场出现突然性的震荡波动时,那将不可避免要承受较高的系统性风险,这对你的财富人生无疑是很不利的。

  为了满足投资人资产配置的需要,我们在四月份将推出友邦华泰货币市场基金。我们相信,除了继续持有优质股票基金,注重安全性和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基金也应适时纳入投资者的视野,成为构造财富人生的资产组合不可或缺的一分子。(友邦华泰基金)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