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盘基金表现抢眼 仓位及持股差异影响收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小盘基金表现抢眼 仓位及持股差异影响收益
2009年04月13日 10:4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市场出现回调,前四个交易日股指下跌了接近2%,且仅有三只偏股型基金出现上涨,其余全部下跌。但市场在周五有了转机,仅周五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涨幅就达2.70%。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444.23点,全周上涨1.01%;深证成指报收于9345.44点,全周上涨1.09%,多数基金在上周五得以翻身,其中投资风格灵活且基金规模偏小的中小盘基金表现尤为抢眼。

  中小盘基金排名靠前

  上周,排名靠前的基金中既有侧重小盘股的基金如金鹰中小盘、合丰成长,也有侧重大盘蓝筹的基金如信诚蓝筹、博时主题等。其中,3月涨幅冠军嘉实主题精选上周涨幅再度荣登榜首,净值增幅接近5%。此外,建仓时机较好的富国天鼎红利也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

  金融股的下跌导致跟踪上证50的基金表现不佳,不过整体来看,上周仅有6只偏股基金净值负增长,包括长城基金旗下两只基金分别为长城消费增值和长城品牌优选,净值分别下跌0.13%和1.49%,鹏华价值优势下跌0.15%,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净值跌0.20%,博时平衡配置跌0.09%,天治财富增长微跌0.02%。

  从基金业绩表现来看,仓位及持股结构间的差异对基金收益影响较大。上周排名靠前的基金中,投资风格灵活且基金规模偏小的中小盘基金占多数,如金鹰红利、金鹰精选等;股票行业配置相对分散的兴业全球等基金业绩跌幅也较为有限。相比之下重仓股配置较为集中的主流配置型基金,如中邮成长、中邮优选等基金收益则较为靠后。宝盈、南方以及国联安旗下的部分偏股基金总体表现落后,除仓位因素影响外,基金重仓的地产、零售板块类个股的大幅回调也对这些基金的收益产生了负面影响。

  大成基金总经理王颢在昨天召开的投资策略报告上表示,虽然经济的复苏具有波折性,但是整体来说,底部已经确认,宏观经济正在持续好转。基于对宏观经济的积极判断,多数基金将在未来采取较为积极的投资策略,坚持高于市场平均的仓位,在行业和板块上快速轮动。

  债基九成下跌

  近期债市显露疲态,上证国债指数、上证企债指数均下跌。受此影响,上周超九成债基净值下跌,仅有长信利丰、泰信双息双利、长城稳健增利等不足10只债基净值出现了增长。唯一的短债基金——嘉实超短债上周净值也微跌了0.01%。

  另据统计显示,上周5只保本基金有两只净值出现下跌,其中国泰金鹿保本二期、宝石动力保本、南方避险增值净值出现上涨,但涨幅不大,分别为0.10%、0.13%和0.18%,而持续数周涨幅排列首位的银华保本上周净值跌了0.31%。此外,货币市场基金上周全部上涨。

  对此,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监张剑辉分析认为,流动性充裕的局面短期将延续,但在实体经济回暖程度和持续时间尚有待进一步的观察,同时潜在通胀预期以及后续债券发行量增加,债券期限选择上建议侧重中短期限品种。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可关注操作稳健、持仓久期适中的新股申购型债券产品。同时随着基本面转暖,企业的经营情况和信用水平将逐步回升,长期可关注重点投资企业信用债的债券基金品种。

  -投资提示

  把握成长性投资机会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新发行的21只偏股型基金中,约有六成基金将成长股作为投资方向。对此,东吴进取策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炯认为,2009年个股表现可能会纷繁复杂一些,但是存在结构性机会,这种机会则以成长股为主。王炯分析认为,短期市场单边大涨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市场继续恶化的可能性也是小概率,更多的是以震荡筑底为主。因此,今年应比2008年乐观,基金在投资操作上可以保持一个适中的仓位。

  历史数据表明,在2004、2005年的筑底市中以及2008下半年的下跌市中,成长型基金明显优于价值型、平衡型基金。而在2006年和2007年市场大幅上涨阶段,成长、价值和混合型基金的业绩则不相上下。在2004、2005、2008年的年终排名战中,成长型基金也表现不俗,除2008年排名第二的基金不是成长型风格外,每年排名前列的均为成长型基金。(记者 敖晓波)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