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看多A股短期市场 踏空基金觊觎新一轮上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看多A股短期市场 踏空基金觊觎新一轮上攻
2009年02月20日 10: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仅仅经过两日短线休整,A股市场就似乎大有止跌之势。昨日,受到钢铁、电力设备和地产等板块力挺,上证指数得以低开高走,红盘报收。大盘股、周期股等基金“领地”再度活跃,多只基金重仓股飘红。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从去年11月的1800点到本周一的2389点,对于前期净值增长不到10%严重踏空的新老基金而言,终于在两日大跌后找到进场时点,大盘新一轮的上攻或由这些基金发起。

  市场止跌回升

  经过两天时间的技术调整,昨日午盘过后,大盘股和基金重仓股迅速拉升,股指最终止跌回升。建材、电力设备、地产和钢铁等周期股再次推升股指,石化双雄翻红。具体来说,保利地产大涨6.1%,万科上涨1.71%,宝钢、武钢和马钢等钢铁股大涨。

  对于强势的机械和建材板块,机构资金依旧参与热情不减。深交所公开数据显示,中联重科和冀东水泥成交龙虎榜上,前四大买入席位均为机构,买入金额分别为1.79亿元和1.69亿元。

  “很大程度上,市场短期的快速调整,成为了部分踏空投资者考虑进场的选择。依然充裕的资金供给,使得股指短期进一步回调的空间受到了制约。”平安证券高级策略研究员李先明认为,近两天的调整更多是对前期持续反弹的一种技术性修正。

  机构看多短期市场

  记者调阅几大券商策略报告后发现,近期多数主流机构看高至2300点~2500点,尽管中期市场偏空,短线调整只是技术调整。

  中信证券认为,2009年市场应该总结为 “短多中空长多”,2月~3月,上证综指有望反弹至2300点~2400点,应该加仓大盘股和周期股,3月下旬,年报公布低于预期对A股形成调整压力,应该减仓。

  两日大跌后,一些基金经理开始对市场保持乐观。有基金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政策刺激和流动性过剩持续的前提下,近期呈现震荡上涨的概率较大。但实体经济尚未明显恢复,加上国际环境更加恶化,预计政府刺激经济的政策还会深化和细化,从而为股市构筑了宽松的政策环境,相关行业可能还会有较好表现,而流动性过剩的格局有增无减,也成为股市上扬的基石。

  一位深圳基金公司投研人士也表示,公司的一只混合型基金踏空了前期的反弹行情,本周二补仓了钢铁股,最近表现还不错,跑赢了近期大市。

  踏空基金有补仓需求

  面对汹涌而来的反弹,在基金内部,后知后觉的踏空者不在少数,从而使得业绩大大跑输市场。

  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从1月23日至2月16日,297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中有30只基金单位净值增长率低于10%。上述时间段内,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分别累计上涨20%和21.7%。

  也就是说,春节过后的反弹行情中,有30只基金净值增长不足大市涨幅的一半,可谓严重踏空反弹行情。在297只偏股型基金中,更有44%的基金跑输业绩基准。

  因春节前夕仓位偏低,次新基金、低仓位偏股型基金错过反弹。2008年股基前10的鹏华行业成长,混合基金前10的华夏回报,这两只基金今年也严重踏空。大盘冲高至2389点时,前者单位净值增长仅有8.6%,后者仅有5.7%。

  有趣的是,市场节节反弹,两市成交量急剧活跃,造成A股估值迅速上移,踏空基金上周继续补仓。渤海证券测算,上周,大中型基金公司减仓时,前期低仓运行的华商、万家和兴业全球、汇丰晋信和长城等基金公司开始补仓。(每经记者 巩万龙 发自深圳)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