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09年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风险控制是核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09年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风险控制是核心
2009年02月23日 10:5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初,一场振奋人心的“开门红”把不少人又吸引到股市中来,很多投资者股票、基金账户的钱重新“动起来”了。截至上周末,踏入2009年的一个多月以来,沪指涨幅已达24.2%,深指涨幅更达29.89%,接近三成。

  赚钱效应让人气迅速聚集,股民在高歌猛进。面对这种较为广泛存在于中小投资者中的情况,南方日报、兴业全球基金、兴业证券、兴业银行在2月21日联合主办第17期“南方财富大讲堂”,为股民、基民“授业解惑”。

  本期“南方财富大讲堂”请来兴业全球基金投资总监王晓明,对2009年的投资布局、核心投资理念的构建等方面向投资者作详尽的剖析和介绍。

  关于兴业全球基金

  兴业全球基金,对其熟悉的投资者都在等待它的“第三封信”。原因是对于2006年—2007年这一波澜壮阔的大牛市,兴业全球基金不仅“猜到了故事的开头”,也“猜到了故事的结局”。该基金先后在2006年初和2007年10月向基金持有人发了两封信,前者是在牛市初期鼓励投资者“敢于追求投资利益”,后者是在牛市末期提示“A股的泡沫化程度已相当高”。

  正是由于兴业全球基金重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获得了股民、基民的信任和尊敬,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兴业全球基金公司旗下4只积极偏股型基金经汇总统计后的近一年、近两年分别排名第二、第一。

  2009大方向

  机会大于风险

  2009年的市场不会形成反转,只能说是反弹;随着估值合理性提高,尤其是资金面放松,股市投资机会将增加。

  1.宏观面:资金面放松将给股票投资带来不少机会

  一年之计在于春。虽然2009年初的股市有了一个“红色”的开局,但是,投资者还是要把握好全年的“大方向”,才能有的放矢地“播种”。

  “展望2009年,整体的判断是机会大于风险。但是,我并不能得出结论说2009年是‘大年’,或者说证券市场的机会特别好。”面对台下被近期火爆行情刺激着神经的听众,王晓明似乎先给他们“浇了一小盆冷水”。他表示,从宏观经济层面、上市公司的微观层面的因素来说,都很难支撑2009年的市场会形成反转的看法,只能说是反弹;而随着证券市场的估值合理性提高,尤其资金面放松将会对股市投资带来不少机会。

  “长期来看,对企业而言,2008年第四季度可能是这一轮经济调整的低点。”王晓明说,尽管今年以来经济情况出现一定程度的好转,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了,但是面临的形势还是很严峻的,2009年的经济可能会出现反复,除了政府投资,民间投资这一部分,出口、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面临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而国内的消费多年以来一直是保持着平稳的增速,很难寄希望消费在短期内加速,“正是基于这样的分析判断,即使在政府大力的推动投资的情况下,2009年中国经济仅仅能够保持平稳增长。”

  2.微观面:2009年一季度上市公司财报将低于预期

  在上市公司的微观层面,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以来企业的盈利能力明显下滑,尤其是经历去年下半年很多商品价格大幅度下跌,企业很多高价的库存面临着消化。王晓明认为,虽然很多库存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但是在财务报表上的反应会有一个滞后期,往往需要两到三个季度,“以我的判断,上市公司2008年的年报,尤其是2008年第四季度的财务情况会低于预期,同时2009年一季度的财报也可能会低于很多人的预期。”王晓明补充说,随着股指反弹,限售股减持的压力会变得更大。

  3.机会:关注充裕的流动性

  那么,2009年的机会在哪里?影响今年股票市场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王晓明的答案是:宽松的资金面,充裕的流动性。根据他对中国股市十几年和美国股市46年的数据分析,当企业盈利状况一般,但资金面很宽松时,这会导致市场的估值水平有所上升,往往在这样的年份市场的平均收益是正的。“我觉得2009年的情况跟这种情况很相似。”

  人民银行近期公布,1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1.6万亿元,去年12月份新增贷款也达7720亿元。从王晓明看来,在中国股市过去的十几年里,资金面从松往紧走的过程中,股票市场的表现一定不会好,而资金面从紧到松时股票市场往往会出现机会。

  “2009年的证券市场是机会更多的一年。”此时,王晓明给投资者“鼓劲”。他认为,股市的系统性风险已经释放,估值水平比较合理,相比较房地产、债权、实业投资,股市的内涵收益率还是处于比较优势的地位,而且充裕流动性还带来估值的提升空间。“当然,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我国经济长期看好,内部的需求非常强大,我认为中国的股票市场最黄金的时间段还没有走完,后面还会有比较好的机会。”

  投资理念

  构建核心投资理念,风险控制是核心

  必须要做两件事,第一件事是了解你所面对的市场,第二件事是了解你自己。

  1.构建核心投资理念必须要做两件事

  “如果想长期取得比较好的收益,必须要构建一个属于自己的核心投资理念。”王晓明语气坚定地说,构建一个核心投资理念,必须要做两件事,“第一件事是了解你所面对的市场,第二件事是了解你自己。”王晓明说,在了解市场时,要掌握尽可能多的信息,但不要被信息所欺骗或淹没;要站在市场参与的各方角度上思考问题,因为市场最终表现出来的规律和特征,与参与各方的想法是密切相关的,思考得越多,可能得出的答案更加接近市场的真理;有时候常识很管用,要通过一些常识对整个市场的方向作出判断,例如,有人说长期来看中国股市的波动范围是15倍到30倍的市盈率,跌到15倍以下就是可以投资,超过30倍可能会面临比较大的跌幅,于是他就这样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投资,这对他也是有帮助的。

  第二件事情是了解自己。“每一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风险偏好,也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所以,应该针对自己的特点,发展一套属于自己的方法。”王晓明说,在构建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核心投资理念时应该有几个标准,一是简单易行,很复杂的方法一定不是好的方法;二是可以重复验证,这一轮行情可以使用,下一轮行情也可以用;三是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四是能够兼容并蓄、自我修正,可以不断地向别人学习、不断地总结。

  2.买股票要赚的两种钱

  “我们买股票主要是赚什么样的钱呢?”当王晓明抛出这个问题时,台下的听众陷入了沉思。答案最后来自王晓明自己:“我认为就是赚两种钱,一种是成长的钱,一种是估值的钱。”在王晓明看来,这两个因素是导致证券市场波动的最主要因素。其中,成长的钱就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带来股价的长期上涨,但这一种钱是很有限的。他举例说,假设某股票长期稳定在15倍市盈率的话,每年跟随业绩的成长,其股价上涨15%至20%,但是这一种钱是最具有基础的钱,即长期利润的基石。然而,尽管该股15倍市盈率是合理的,但当市场狂热时认为40倍、50倍甚至100倍市盈率是合理的,那么,估值的因素带来股价的波动是非常大的。因此,长期而言基于成长的回报是有限的,基于持续快速成长的预期提升估值才会带来股价大幅波动。此外,投资者的情绪也会影响估值的波动。

  投资者清楚自己在股市里赚的是什么钱,有助于进一步完善核心投资理念的构建。根据王晓明的投资经验总结,风险管理是一切投资管理的核心,不管投资者的风格多激进,还是多保守,都应该根据自己的投资方法建立相应的风险管理办法,如果缺少风险管理办法,在投资管理中很容易犯一些比较严重的错误。

  投资策略

  积极配置,深度挖掘

  今年就是不确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和充沛的流动性之间的不断博弈。稳定增长的行业和公司将获得溢价,行业龙头、财务稳健、竞争优势显著的公司都值得关注。

  1.积极配置,灵活应变

  既然今年的股市“机会大于风险”,那么投资者在投资策略上应当作出适度平衡。

  王晓明建议,今年的“大方向”是要积极配置,因为风险已经释放;同时要保持灵活应变,因为今年面临的经济环境比较复杂。“概括地说,今年就是不确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和充沛的流动性之间的不断博弈。我认为稳定增长的行业和公司将获得溢价,行业龙头、财务稳健、竞争优势显著的公司都值得关注。”王晓明指出,对于2008年过度调整的周期类股票,其估值会有一个修正,例如房地产、钢材、有色金属等板块,它们近期的涨幅都是对去年跌幅的修正;受益于政府投资拉动收益型公司,市场对于这些公司在今年的估值水平,可能会比市场低迷时有逐渐的提升;股价相对低位、经济调整周期中存在行业整合并购重组预期的公司,也可能在今年成为比较好的投资标的。

  事实上,经历了2008年股市剧烈震荡调整后,有识之士开始深入剖析上市公司的增长质量和模式。王晓明表示,靠融资后增大资产的外延式增长方式是不可持续的,市场应该更多地关注企业的“有机增长”,即不仅要关注上市公司成长速度,还要关注其增长的来源、质量与持续性,它相比于主要通过并购等外延扩张增长方式而言,增长速度可能较慢,但增长的质量与稳定性会更好。

  2.深度挖掘好股票,不过于追求短期暴利

  基于“有机增长”投资理念,兴业全球基金公司即将发行一只以此为核心理念的基金———兴业有机增长基金。“其实这是一只关注成长性投资的基金,只是我们更关注把那些具有持续性、稳定有机增长能力的公司作为基金的重点选股方向。”王晓明表示,该基金立足于长期、稳定的投资,希望通过把握时间这个重要的“魔法器”,以多年的积累来达到很好的净增加值。

  但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对于部分关心短线的投资者而言,更是“一年太久,只争朝夕”。毕竟,自去年11月份以来,沪指至今最大涨幅超过了44%,而多数投资者都被2008年的暴跌“吓破了胆”,总担心反弹会随时结束。

  “股市经历了三个半月左右时间的上涨,以我的常识来判断,一些股票的机会并不大了。”王晓明说,现在已经到了一个需要深度挖掘好股票的时候,不再像此前简简单单就可以“捡”上一只快速上涨的股票,而部分股票估值已出现高估的现象。至于此轮行情是否能够延续,王晓明认为应该还是有空间,“或者说短期下跌的空间不一定那么大。”

  不过,王晓明重申兴业全球基金的投资理念来建议投资者:不要过于追求短期暴利,风险控制是支撑长期投资的关键。

  访谈

  医药、铁路、基建、消费品行业股票具有稳定收益

  问:最近很多概念股翻番了,您是怎么看待这些概念股的?

  答:在概念股里,最好的新能源公司不一定全部在目前的上市公司里面。这是我向大家提醒这样一个风险。同时,概念股价继续上升的基础应该是,它的业绩增长要比大家预期快,这样股价才会进一步上涨,才会有资金进一步推动股价,在经历了100%、200%、300%的增长之后还继续往上走。如果已经透支了很多未来预期的东西,可能就没有什么机会了。

  问:有人说,大规模的行情需要银行股来拉动。请问您对银行股目前的估值如何评价?

  答:我认为目前来说银行股的估值还是合理的。中国的银行业和其他国家的银行业比较,最重要还是中国的经济还在增长,而其他很多国家的经济增速已经比较慢了。我国银行业在中间业务上还有进一步拓展的余地和空间,这一点跟其他比较成熟的国家是有差别的。

  问:投资哪几个行业的股票具有稳定收益?

  答:在今年这样的环境下,相对来讲针对国内内需都会好得多,比如说医药、铁路、基建,以及消费品等,至少是稳定的,但是估值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在什么样的估值水平上买它,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骆海涛)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