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低收入家庭股票巨亏 如何投资理财获稳定收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低收入家庭股票巨亏 如何投资理财获稳定收益
2009年02月23日 11:2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家庭财务情况

  读者杨女士:我在贸易公司工作,月收入约3500元(税后);丈夫在事业单位上班,夫妻二人月收入总计约为8000元(税后)。二人于今年购得一套价值约40万元房产,其中商业贷款15万元,月供1300元,预计15年还清。现有存款2万元,股市亏损大半,目前账面价值不到3万元。目前开销情况:家庭平均每月的日常开支约2000元,全年支出约2.4万元。杨女士家庭理财目标是,计划两年后要孩子,想通过投资理财获取稳定的收益,同时夫妇二人也在考虑是否需要提前还清房屋贷款,以及规划夫妻双方的保障计划。

  二、家庭财务分析

  杨女士夫妇的家庭资产结构中,现有存款2万元,房屋贷款有15万元,财务结构基本健康。其家庭除了股市里根据市值计算还有不到3万元之外,目前尚未投资任何理财产品。杨女士夫妇家庭每年约有5.64万元的净结余,基本属于中低收入家庭,且资产结构还不是很合理,在目前市场波动剧烈的影响下,建议杨女士合理配置资产,构建投资组合,做到有效提高资产回报率,合理提升闲置资产的增值能力。

  三、渣打银行理财建议

  以下是为杨女士家庭度身定制的理财方案:

  首先,杨女士的家庭属于稳健型风险偏好,通常的资产配置比例为:40%股票型产品;35%债券类产品;15%现金及10%另类投资。

  在投资组合的配置中,杨女士家庭可以采取核心资产搭配卫星资产的“加值核心”配置方式,这是提升投资质量与保障退休质量的最佳解决方案。“核心”部分是投资的主体,“卫星”部分是投资的附属部分,反映投资者的个性和爱好,跟随市场不时调整和变更。

  其中,核心资产作为投资的核心,一般不频繁地作调整。股市自2008年初以来跌宕起伏,尽管近期股市有较大幅度的反弹,但在这大幅波动的时期,杨女士家庭要加强保护意识,建议增加信用评级较高的环球成熟市场债券类固定收益投资的持有比例,以分散投资风险,确保稳定的投资收益。考虑到两年后要孩子所带来的生活开支相应增加,杨女士家庭可以每年购买一定的债券型基金,保持长期投资的习惯。

  卫星资产是指除核心资产以外的其他投资,可以根据市场积极调整,捕捉不同市场情况下带来的投资机遇,这其中包括股票类投资和其他类型投资。杨女士家庭同时可以考虑与环球股票相关性较低的资产投资,例如环保类理财产品可以作为杨女士家庭的投资参考。

  其次,杨女士家庭在构建保险规划时绝不可缺的就是一份健康保障计划。除了购买基本的医疗保险外,也应该考虑拥有一份商业保险。常规来说,由于保险的支出占年度净结余的10%比较合理,由此来看,杨女士夫妇这部分的支出约为每年5000元。

  最后,我们不建议在现时提前还款。如果杨女士愿意承受未来几个月的市场波动及可能的暂时性价格下跌,当前是逐步入市、布置长线投资计划的较好时机。(记者 骆海涛)

  专家支持:渣打银行(中国)首席投资总监梁大伟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