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企业债发行或迅速扩大 与国债利差继续缩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3月企业债发行或迅速扩大 与国债利差继续缩窄
2009年03月04日 11:0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市场对经济前景的预期向好、减息的空间和预期也逐渐缩小,经过去年下半年暴涨的国债市场在年后一直处于“胶着”状态,收益率较年前均有所反弹,而企业债却迎来市场的青睐,可转债随正股上扬,中期票据的发行获市场热捧,信用债的收益率不断下降也使得其与国债、金融债等利率产品的利率大幅缩小。

  本月企债发行或迅速扩大

  “信用债二级市场收益率整体下移后,短端利率基本见底,中长期高收益城投债的打新债策略可能成为阶段性的热点,交易型投资者可适度参与。”申银万国研究员屈庆称。据招商证券统计显示,2月份由于企业债收益率下行而国债收益率上行,致使企业债与国债利差继续缩窄。

  屈庆还表示,根据历年经验,预计本月中期品种包括中期票据、企业债的发行规模都将迅速扩大,而资金面和需求依然充裕,建议投资者积极参与一级市场,其收益空间最为安全,二级市场收益率亦有下降空间。不过,他同时也建议交易型投资者的申购规模不超过交易所上市规模的30%。

  以“09六安城投债”为例,在持有期的前5年,若不卖出,则每年利率为7.1%,即1万元每年利息为710元,在5年过后,发行人有权决定在本期债券存续期的第5年末是否上调本期债券后2年的票面利率,上调幅度最高为1%,即达到8.1%。

  经济转暖债券走熊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武洪波和罗刚也表示,由于在债券市场走熊时,经济是转暖和通胀上升的,企业的信用也因此转好,所以建议机构投资者持有绝对收益率高、信用水平低的券种,“目前密集发行的城投债和市场存量中的分离交易债都是很好的备选品种。”屈庆同样也看好中期国债本月的走势,“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望再跌破3%”。

  屈庆称,随着宏观乐观预期面临向下修正以及微观上市公司业绩仍不明朗的预期,利率产品的相对优势则会逐步显现,看好5年~10年期的国债和金融债。经历了前两个月的减持,以股票基金为主的做空机构的债券仓位已有明显下降,宏观乐观预期下降也会导致市场谨慎心态的缓解,此外,本月一级市场只有1只10年国债发行,银行会有动力拉低收益率,“因此10年国债再次跌破3%的可能性比较大。”(记者 黎雯)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