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后基金群”业绩分化明显 均不愿建仓股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8后基金群”业绩分化明显 均不愿建仓股票
2009年03月04日 11:0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后基金群”中,部分基金表现出“后生可畏”之势,业绩不仅不输于大部分老基金,也不输于大盘。

  “2008后基金群”的另一部分,其业绩难以向投资者交代。其主要原因是,这部分基金在坚守2008年的懒惰投资策略,以为市场继续低迷,继续保持低仓位和无作为。

  能够看准行情在四季度提前布局的基金,大多数取得了很好的收益。

  在年初火热市场行情的诱惑下,2008年后诞生的基金群终于按捺不住了。

  这些在2008年成立的偏股型基金,其最大特点是,在2008年的熊市行情中表现为胆怯与害羞:胆怯表现在担心好不容易从投资者手中游说的本金,进入市场后会打水漂;害羞表现在不愿意成为困难时市场上蹩脚资产管理的第一人。

  对于这些在股票投资时畏畏缩缩的“次新基金”,姑且将其简称为“2008后基金群”。短短两个月赛程即将过去,“2008后基金群”的阶段性成绩也浮出了水面。一部分2008年后的基金表现出良好的成绩和可期的潜力。在2008年的市场行情中,“2008后基金群”的共同特点是不愿意建仓股票,而是建仓债券。由此,与2008年之前成立的老基金相比,“2008后基金群”业绩明显占优,下跌幅度明显较小。

  现象:成绩出现大的分化

  在春节这波行情的引诱下,“2008后基金群”大部分已出动。观察表明,在短短两个月中,基金业绩分化明显。

  短短两个月,“2008后基金群”中,部分基金表现出“后生可畏”之势,业绩不仅不输于大部分老基金,也不输于大盘。

  如2008年5月成立的、将投资目标锁定在具有政府、技术、市场与品牌壁垒优势的博时特许价值,今年以来收益率高达29%;兴业全球基金公司发行的,投资目标以追求当期收益实现和长期资本增值并重的兴业社会责任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也高达29%。

  而与高增长相反的“2008后基金群”的另一部分,其业绩难以向投资者交代。其主要原因是,这部分基金在坚守2008年的懒惰投资策略,以为市场继续低迷,继续保持低仓位和无作为。

  如2008年11月成立的诺德主题灵活配置,其投资重点是“关注中国在崛起时带来结构性变化,积极把握宏观趋势,通过准确的主题配置和精选个股来为投资者获得稳定的长期回报”,从这段时间表现看,没有看到任何名副其实的“灵活配置”和“准确主题配置”,今年以来其业绩为-5.4%,短短两个月,与大盘相差31个百分点。 《投资者报》

  分化原因一:持续看空市场,保持低仓位

  ●失败基金持续看空市场,保持低仓位。在这波春节行情中,低仓位的次新基金基本上踏空。

  ●能够看准行情在四季度提前布局的基金,大多数取得了很好的收益。

  去年四季度大胆布局的次新基金(部分)

  ●博时特许价值:2008年三季度末时仓位仅有47%,在四季度末时提高至94%。

  ●友邦华泰价值增长,从三季度的23%提高至86%。

  ●嘉实研究精选:从33%提高至77%等。

  分化原因二:个股选择能力分化

  ●若2008年四季度末选择的重仓股在年初不仅上涨,而且上涨幅度超过大盘,即表明其选股能力较强,反之则较弱。

  ●如据四季度末公告,兴业社会责任基金重仓股是攀钢钢钒、招商银行、青岛啤酒、复星医药、兰花科创、烟台万华、浦发银行、江苏国泰、中化国际和农产品,重仓股占全部股票的61%。今年以来,兴业责任60%的重仓股跑赢了大盘,10只股票平均涨幅高达32%,平均超越大盘5.6%。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