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突遇暴涨大呼不解 踏空者忙抢筹银行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突遇暴涨大呼不解 踏空者忙抢筹银行股
2009年03月05日 13:1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4日,突遇126点暴涨,有人怅然步点踏错、有人迷茫观望、有人跟风追涨。种种表情,基金亦然。

  上周,股票市场大幅下挫,沪深两市遭遇四连阴。上证综指、深圳成指和沪深300较前一周分别下跌了7.90%、9.68%和8.69%,指数型开放式基金、股票型开放式基金、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单位净值均损失惨重,减幅分别为7.52%、6.63%、6.27%和6.00%。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调整平滑了许多,但调整继续,3月3日沪指最低跌至2月6日来最低点,2037.02点,成交量亦呈下落之势。深圳一基金公司投资总监3月3日甚至抱怨:“上周减仓减少了。”

  然而股市难料,对于信息掌握较对称的基金,3月4日的暴涨也出乎意料,当日沪指上涨126.68点,涨幅高达6.12%,创逾三个月最大单日涨幅。深圳另一合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直言:“出乎预料。”

  对于当日的大涨,证券分析师将原因最终归结在流动性上。信达证券策略分析黄祥斌认为:“这是根本原因。”

  上述深圳合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称当日多重利好刺激了流动性向证券市场的转移。其一,货币投放继续增加。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3月4日表示,2月份银行新增贷款余额仍将大大高于去年同期。市场传言该数据将达1.1万亿元。其二,基本面转好数据出台。同是3月4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2月PMI指数回升至49.0,已经接近50——经济上升和下滑的临界点。其三,新经济计划的期望。当日市场传言政府会将此前公布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提高至6万亿,甚至8万亿-10万亿元的规模,投资者对明日的政府工作报告充满期待。其四,亦有传言称汇金再度增持三大行。

  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引爆银行股抢筹行情的导火索,除了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官汪建熙昨天公开表示,中投今年将继续增持包括H股在内的国有三大银行之外,更与市场流传工行即将收购花旗集团全部亚洲资产的传闻,振奋市场信心有关。

  该投资总监表示,多重消息刺激,造成场外资金大量入市。当日两市成交量放大至1956.78亿元。

  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从当日银行股的上涨态势能看出有基金参与。尤其是中国银行的放量几近涨停被认为是没有基金参与难以完成的任务。

  上述深圳合资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认为,不排除一些对银行股持股比例低的基金公司抢筹。

  但事实上,对待当日的大涨,基金公司表现应对不尽相同。有依旧谨慎观望的。上述深圳合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就对当日行情表示不解,因而没有急于追高。

  亦有稍稍加仓的。北京一合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他们对后市乐观但仍谨慎。事实上今年以来大多基金公司持此态度,适量增仓但控制仓位摆出亦攻亦守的架势,仓位控制在70%左右浮动。

  还有快速追高的,有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当日上午埋头狂买。

  这轮上涨能否持续。采访的基金公司多表现出较为谨慎的心态。至于整个市场,短期较为乐观。有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称,两会前后对于市场有托底作用,但他亦称,对于建立在流动性推动基础上的市场在两会后出现调整的概率大于继续上涨的概率。而且,流动性推动的行情涨跌幅度都会很大。

  3月4日大涨的重要引擎是银行股,不少研究机构认为一季度银行股的业绩会因为新增贷款的放大而放大。但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他刚同银行同行交流发现,尽管业务量一季度的大增已成定局,利差也同时缩减。但目前市场无人考虑利差因素,因此他判断一季度银行的业绩未必会出现预想的大增。

  事实上,基金对后市存在较大分歧。比如国都证券测算,上周华夏、嘉实、海富通等旗下部分基金出现了超过5%的较大幅度加仓;而博时、兴业、华安、易方达等旗下部分基金减仓超过5%。(记者 曹元)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