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基金踏空两会行情 市场大涨而净值涨幅落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只基金踏空两会行情 市场大涨而净值涨幅落后
2009年03月10日 10:59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4日,就在“两会”刚刚召开之际,A股市场几乎在一瞬间爆发了,其中沪指全天涨幅高达6.12%,而基金尤其是偏股型基金受益匪浅。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从3月4日到3月5日,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288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涨幅达到4.87%,而同期沪指的涨幅为7.22%。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开放式偏股型基金都能分享到此次“两会”行情,部分基金不但与反弹失之交臂,而且甚至出现负增长。其中,银河收益、申万巴黎盛利强化配置、天治财富增长的表现最为糟糕。

  银河收益:“天生”不擅抢反弹

  上述统计显示,在3月4日到3月5日两天,银河收益的同期涨幅为-0.0065%,而作为288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中唯一一只下跌的基金,其表现自然令人“刮目相看”。

  今年以来,随着市场的持续反弹,基金尤其是偏股型基金也是水涨船高,其净值整体出现正回报。不过,银河收益的表现并不突出,今年迄今涨幅不过1.81%,而同期沪指最大涨幅接近30%。不过,在2008年,银河收益的表现却相当抢眼,其全年跌幅仅为6.03%,排在260多只同类基金的首位,成为偏股基金中的佼佼者。

  作为一只以债券投资为主、股票投资为辅的基金,银河收益自然无法与很多股票高仓位的基金相比,不过这次踏空确是不争的事实。契约规定,该基金债券投资比例最低为50%,而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30%。2008年四季报显示,银河收益的股票仓位仅为4.12%,其在市场普涨的格局中自然毫无优势。

  申万巴黎盛利:想到但没做到

  同样,作为去年业绩突出的基金产品,申万巴黎盛利强化配置在近日的表现也不敢恭维。数据显示,在3月4日到3月5日,该基金的同期涨幅仅为0.29%,与同类基金平均4.87%的涨幅相差甚远。

  2008年四季报显示,申万巴黎盛利强化配置的股票仓位占比为9.51%,尽管比其2008年三季报的2.9%股票仓位明显提高很多,但尚不及之前的股票仓位高。而申万巴黎盛利强化配置今年以来仅有0.74%的涨幅,相比沪指最大近30%的涨幅确实有些寒酸,考虑到其不超过45%的股票仓位,目前的业绩确实有些说不过去。

  在四季报中,该基金曾表示,展望未来股票的吸引力会高于目前收益率低的债券,将考虑提高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自下而上”选择成长相对确定的个股,并适度集中,力争把握股票部分的投资机会。但从目前来看,申万巴黎盛利强化配置的实际效果并不好。

  天治财富增长:都是“胆小”惹的祸

  相比前两只基金,天治财富增长的表现无疑更加糟糕,其今年以来的涨幅仅为0.32%。

  如果说前两只基金表现落后,与契约规定股票仓位较低有关,那天治财富增长的表现实在难辞其咎。资料显示,天治财富增长的股票投资占比不超过70%,从一定程度上甚至可以与股票型基金相比。不过,天治财富增长的表现实在令人汗颜。

  根据2008年四季报,天治财富增长的股票仓位仅为10.21%,而债券的仓位达到73.1%。如果寻找今年业绩落后的原因,那除了股票仓位较低外,还有一个原因不容忽视,其第一大重仓股为盐湖钾肥。不过,该基金认为,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的下降和调整仍将持续,企业盈利也不乐观,将延续谨慎稳健的投资策略,那其踏空这轮行情也正常不过了。 (记者 李锐)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