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现“零成交” 发行利率或攀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地方债现“零成交” 发行利率或攀高
2009年04月10日 09: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2000亿地方债发行开闸 中新社发 ANP 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从“众星拱月”到“无人问津”,地方债的遭遇令人咋舌。本月初率先发行的“09新疆01”上市当日即跌破面值,“09安徽01”上市首日则在沪深两市惊现零成交量。这样的冷淡局面显然与先前市场对地方债的热烈讨论背道而驰。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地方债的这种尴尬局面呢?

  流动性补偿不足

  国海证券固定收益证券研究中心杨永光指出,并不能单说地方债遇冷,目前整个债券系统都处于“遇冷”状态。而对于地方债,也确实存在其独特的“制冷因素”。

  而他认为,这一因素主要是利率上对流动性补偿的不足。杨永光指出,地方债的期限为3年,从市场实际投资需求来看,这一期限是比较受欢迎的。因为目前3年期债券市场存量比较少,3年期央票也处于停发状态,而3年期地方债给有配置需要的机构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所以市场的需求量较大。

  “地方债还是有交易的。不过由于发行规模较小,流动性很差,而头几期发行的地方债利率普遍较低,因此,在投资者看来,就存在流动性补偿不足的情况,而这一点在地方债的发行利率上并未体现。”杨永光表示。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信息研究部竺小龙也指出,地方债的收益率较低,对投资需求有一定影响,而市场收益率的回升,又影响到原持有人的卖出意愿。 地方债认知不明

  “大家对地方债可能还需要有一个充分认知和定位、接受的过程。”竺小龙表示,可能有部分投资者尚未认清目前所发行的地方债其实际是由地方政府为发行主体、中央财政变相提供担保的债券,基本等同于国债,这也是为什么地方债的发行利率与国债收益率非常接近的原因。“如果投资者以为这是地方政府信用的债券,而利率又这么低,那么他们的投资兴趣就会受到影响。 ”

  竺小龙指出,国债的换手率也不高,2008年四季度和2009年一季度的季度换手率仅为17%和15%,而且银行间市场是机构投资者之间大宗交易的批发型市场,跟股票市场小单、频繁成交的零售型特征不同。目前,自首只地方债新疆债发行以来仅仅不过几个交易日而已,交易清淡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地方债的流动性问题还有待更长时间的观察。

  地方债作为新的品种,如何在经营计划和投资策略中合理定位和安排,对于各金融机构来说,可能还需要有个过程。竺小龙认为,对于债券的最主要投资者商业银行来说,地方债的发行规模不大,即使持有到期也不会对经营有什么影响。而另一主要投资群体的保险公司,由于刚刚被允许投资地方债,进入市场可能还略需时日。

  个人投资者兴趣不高

  2009年财政部代发的地方政府债,既面向机构投资者,也面向个人投资者。而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地方债的收益率显然吸引力不足。

  “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投资的原则不同。”杨永光指出,机构95%以上都是将债券作为配置,用来持有到期,而且看重地方债的避税效应;对个人投资者而言,他们风险偏好比较重,而且在交易所获利的渠道比一般的机构要多,1.6%~1.7%的收益率肯定是满足不了个人的需求。

  他认为,个人投资者对风险不是很在意,也比较相信交易所不会出现偿付问题,因此对收益率的要求会更高。

  目前,继新疆债、安徽债、河南债和四川债发行后,财政部又公布了四期地方政府债的发行计划,下周发行的重庆债、山东债、天津债、辽宁债总量将达144亿元。

  “后期利率将会缓慢走高。”杨永光指出,这主要是受整个债券市场的影响。另外,投资者对地方债流动性的认识逐渐明确,对这部分的补偿要求也将逐渐增加。(李彬)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