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优化"方案激起强烈反弹 谈判方案或公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沃尔玛"优化"方案激起强烈反弹 谈判方案或公布
2009年04月17日 15:2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圳,福田区嘉信茂广场门口气氛有些莫名紧张。三天前,身着红衣在此“散步”的上百名沃尔玛中层店员就都已在迫切等待着今天的结果———是去是留,下午在嘉信茂广场的沃尔玛总部或将公布与员工的谈判结果。

  “人员优化”:去向三中选一

  “我们这种小推销员怎么会在名单上?”深圳福田区沃尔玛超市里,正在推销饮料的一位年轻售货员一听“裁员风波”,无奈地笑了笑,眉毛一挑,说:“也真让人伤心,有个同事在这里(沃尔玛)工作13年了,还是要面临裁员。”

  资历,在这次“裁员风波”里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据知情人士透露,沃尔玛中国总部日前被爆出推行“人员优化”方案,公司向各分店的经理主管等中层管理者提出“三选一”方案:或离职、或调任新店、或降职降薪。“这次涉及的,很多都是工龄在10年左右的员工,熬到这个年头,很多都是领导了。”知情人士坦言,“‘优化方案’来得很急,11日起,深圳、长沙及青岛等地分店突然约谈各分店经理、主管级别员工,17日就要执行。”

  面临“转职”的张先生被告知,沃尔玛今年新开30多家门店,可供其选择。“要转职,几乎不可能。”张先生气愤地说:“新店根本没有同级位置了,还让你报名去新店;他们让我去一家新店,但这家店2009年8月前根本没法运营!”

  “不能因为我的工薪比年轻新主管多,就把我裁掉。”一位在沃尔玛工作了12年的老员工甚是迷惘。据透露,这些中层员工,月收入在4000元以上,跟新同事的2000多元收入比,他们轻易地成了公司“瘦身”的对象。

  三天谈判:今天或出方案

  “还我青春!尊重劳动者权利!请公司拿出诚意解决问题……”在本月14日第一轮劳资谈判崩溃后,沃尔玛深圳地区被“优化”的近150名中层管理人员齐聚位于福田区农林路的沃尔玛中国总部,喊出自己的诉求。

  可谈判一谈再谈,似乎没有谈拢的眉目。“好像还没什么结果。”一位分店中层经理透露。据悉,代表们曾向公司高层递交员工们的意向书,主要内容是,如员工因此次优化方案被解职,希望获得“2N+1”方式的经济补偿,而不是公司制定的N+1补偿方案(按工龄年数N加1个月工资方式,支付解约赔偿金);同时,希望公司能对他们之前交付的社保承担一定延续责任。

  第一次谈不拢,在深圳市总工会介入协调下,次日,劳资双方又回到谈判桌前。第二轮谈判依然没有结果,参与谈判的代表却仿佛齐齐接受了“封口令”,不再对外透露信息。“我在上班,不方便说话。”在“优化”名单之内的陈先生也不愿再透露谈判进展。大家猜测,谈判也许又失败了。

  然而,昨晚,突然有知情人士爆料:今天下午沃尔玛将会公布谈判结果。(记者 李晓莉)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