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银行连续逆市加仓 基金果断抛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4月银行连续逆市加仓 基金果断抛债
2009年05月08日 1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银行通过不断地加仓在找回并且加固着自己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大佬”地位。4月份,全国性商业银行的托管量骤然膨胀了3612.90亿元,为全年新增7053.34亿元的总托管量贡献了近6成。与此同时,基金在债市的身形却不断缩小,连续4个月的缩水已经让其托管量今年累计减少了3345.02亿元。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最新公布了4月份的债券托管量数据,合计增加规模为3333.81亿元。按照机构来分,托管量呈增量变化的只有商业银行、信用社和个人投资者,而其中商业银行又是绝对的主力,仅4月份一个月就增加了4153.87亿元,是3月份的近3倍。

  市场人士指出,4月份的新债发行频率和规模明显增加,以四大行为代表的商业银行频频出手,从一级市场吸纳了大量债券,因此月末托管量表现为明显增加。

  商业银行逆市不断增加债券投资规模,主要是迫于投资压力。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金融机构的超储率已经从去年年末的5.11%降至3月末的2.28%,除信贷外,银行将大量资金配置到了债券市场。

  银行的增仓行为预计还要持续,因为央行在报告中再次明确表示要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因此市场预期,在流动性宽裕的背景下,商业银行迫于资金配置压力,可能还不得不在面对低收益率的同时,继续在债券市场中寻找机会。

  相形之下,基金的表现则更加灵敏,跟随或者说引导了市场的变化。在债市盘整的4个月里,基金在债券市场的操作表现为不断果断减仓。

  市场人士分析,这是由股票市场的回暖所引发的股债跷跷板效应在起作用。但是在经过连续抛售之后,目前偏股型基金的债券占比已经接近历史平均或者更低的水平,继续减持空间不大。而对于债基来说,继续面临赎回的压力也逐渐变小。这样看来,来自基金的资金继续逃逸出债券市场的空间有限。(本报记者 秦媛娜)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