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巨额罚单 王老吉能否迈过食品安全法这道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面临巨额罚单 王老吉能否迈过食品安全法这道坎
2009年05月14日 09:26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食品安全法6月1日实施 “王老吉”或面临巨额罚单

  食品卫生法第10条规定:“食品不得加入药物,但是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作为原料、调料或者营养强化剂加入的除外。”

  与之相比较,食品安全法更加明确了“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的目录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制定、公布。”

  以“怕上火喝‘王老吉’”一句广告语响遍大江南北的“王老吉”最近很上火。

  先是浙江杭州的品牌策划人叶征潮作为消费者投诉媒体,称“王老吉”非法添加中草药。并向“王老吉”的生产商——浙江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下称加多宝公司)发去律师函,要求对方立即停止生产销售未注明“不适宜饮用人群”的“王老吉”系列饮品。

  接着,5月11日上午的卫生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媒体的提问,中国疾病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严卫星表示,“王老吉”中的有些成分和原料不包括在卫生部公布的、允许食用的中药材名单之列。目前,卫生部正在组织清理在食品中添加的各种物质。

  根据将于2009年6月1日起施行的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在食品中违法添加药品的,面临被没收违法所得、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的法律后果。

  在目前的饮料市场上,“王老吉”凭借其独特的营销手段取得了重要的市场份额,2008年,“王老吉”的销售额达到了140亿元人民币,占据罐装饮料第一位。以此计算,如若按食品安全法规定,没收违法所得的话,“王老吉”面临的将是一张巨额罚单。

  消费者称“王老吉”违法添加了中草药

  叶征潮对本报记者称,他平时经常会熬夜加班,容易上火。去年6月初从广告上看到“王老吉”宣称:“怕上火,喝‘王老吉’……”因此,他每天买“王老吉”喝。

  后来,他感觉胃痛难忍,于是去杭州市一家医院做了胃镜检查,检查结果为胃溃疡。医生分析认为,胃溃疡与其经常喝“王老吉”这种饮料有一定的关系。熬夜上火属“虚火”,饮用“王老吉”不但得不到缓解,反而会加重病情。

  从医院回家后,叶征潮细看了“王老吉”的外包装,仅标明为食品饮料,根本未注明“不适宜人群”;同时,也没有标明过量饮用将对身体产生副作用。

  叶征潮说,“王老吉”凉茶主要成分为:水、白砂糖、仙草、蛋花、布渣叶、菊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这九种配料里,有七种配料是中草药。在中医学看来,虽是“药食同源”,但亦“用药三分毒”,每种药均有其独特的性味与归经,而不同的人,体质也有阴阳、表里、虚实之分,如果食不对症,容易产生副作用。“王老吉”配料中的夏枯草不是我国食品卫生法允许加入食品中的药物,而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中,也没有将夏枯草列为可作为食品的药材。

  叶征潮向本报记者表示,他早已写好起诉状准备状告加多宝公司,但与律师商量后,决定“有理有节地做这件事情”。

  4月28日,他的律师向加多宝公司发去律师函,要求对方立即停止生产销售未注明“不适宜饮用人群”的“王老吉”系列饮品;收回在售“王老吉”系列饮品,更换包装,在包装上显著注明“不适宜饮用人群”的范围。并要求对方“收到本函十五日内妥善处理,以免诉累,承担起一个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但“王老吉”方面未予回应。

  叶征潮说:“最好‘王老吉’应该警示说明,不适宜人群:如孕妇、经期女性、儿童、体虚胃寒者。”

  叶征潮希望“王老吉”把标示“不适宜人群”上升到整个食品标签管理的高度,这些细节做好了非但不会影响销量,反而会对企业品牌产生积极影响。“遗憾的是,目前究竟有多少品牌企业真正把消费者看成了上帝?”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