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进入风险区域 沪指2600点上方面临多重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指进入风险区域 沪指2600点上方面临多重压力
2009年05月14日 10: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以来,沪综指突破2600点,深成指更在时隔9个月之后再次攀上万点关口,五一后两市周涨幅均超过5%。但在此背景下,一些基金公司纷纷提高警惕,认为5月股市已进入风险区域,调整压力不断增大。华富基金认为,股市在2600点上方有多重压力。在2600点之上,风险大于机遇。

  股指进入风险区域

  从宏观数据来看,一季度GDP增长6.1%,符合市场预期,市场对未来三个季度的GDP增速预期为7%、8%、9%,呈现逐季好转的态势。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股票市场呈现震荡上扬走势。但根据相关预测数据,2009年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会在10%左右。基于此业绩计算的2009年动态市盈率已近28倍,沪深两市的PB估值水平为2.8和3.6倍。

  与全球主要指数静态PE、PB估值比较,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绝对值排名靠前。国际其他市场的估值水平大都在11倍以下的水平,PB估值水平大多在2.0倍以下。也就是说,目前市场的估值已经反映甚至部分透支了上市公司业绩回归和国家政策对公司内在价值的支持。

  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指出,在当前收入下降以及就业形势严峻的状况下,社会消费需求增长的趋势预计将会放缓。尽管最近有部分经济数据似乎显示宏观经济已呈现一些亮点,但是更多的信息显示,这些亮点更多地来自第一阶段的去库存化结束后一些行业的补库存行为,而真实的社会需求并没有大幅度增加。

  此外,在一季度4.58万亿的天量信贷投放之后,接下来的信贷规模会有回到正常规模的趋势;尽管流动性依然会很充裕,但是资本市场的投资热情必然会受到影响。同时,此轮大规模信贷投放之后有可能引发的通胀问题也会再次得到市场关注,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可能会升温。

  华富基金认为,股市在2600点上方有多重压力,风险大于机遇。

  此外,有基金业人士认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市场或许会面临一些阶段性调整。由于人的思维是线型的,而经济是曲线型的,未来好的经济数据出台对人的心理刺激边际效应递减,不达到预期的经济数据出现后,对人心理将造成冲击。这将是诱发市场震荡的主要原因。

  周期类行业受关注

  一些投资者预期,未来的通胀会促使大宗原料类股票大幅上涨。但现实是,在经济未全面复苏前,大宗原料价格在深跌反弹后,仍保持盘整的态势。有基金预计,大宗原料类股票将摇摆在现实和预期中间,不会单边持续上涨。

  汇丰晋信基金指出,那些处于周期低谷的强周期行业,具备明显的估值提升和业绩改善机会。考虑到过剩产能因素,更看好由政府投资拉动的确定性强的周期复苏机会,如电网、基建及铁路等。

  申万巴黎基金认为,中国股市本轮行情一直围绕扩大内需以及财政刺激政策展开,并没有考虑外部经济的复苏因素。因此,一旦出口数据能够好转,与出口相关的行业能够走出更好的行情。同时,区域经济的差异初现端倪,这也将是一个重要的投资主题。(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