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农业集团正式挂牌 对三元股份尚无注资计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首都农业集团正式挂牌 对三元股份尚无注资计划
2009年05月17日 09:3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到场为首农集团揭牌。首农集团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老百姓在超市选购的“三元”牛奶、“华都”肉鸡和“双大”熟食,今后都将由一家新成立的北京最大农业国企推出。昨日,由北京三元集团、华都集团和大发畜产三家重组的“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

  首农集团资产不涉及大发

  这家首都最大的农业国企,由之前北京的3家老国企重组而成。

  成立60周年的北京三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本次重组的主体。北京华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肉类工业50强企业,此次国有资产无偿划拨给三元集团。北京市大发畜产公司资产则由三元集团进行托管。

  昨日,原三元集团董事长,现任首农集团董事长张福平介绍说,组建后的首都农业集团资产总额150亿元,年销售额100亿元,员工近4万人,国有全资及控股企业64家,中外合资合作企业25家,境外公司2家;其中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

  首农集团总经理薛刚解释说,资产主要是包括三元和华都,不涉及大发。华都划拨后“资产并账,财务并表”,但由于大发畜产的核心资产集中在中外合资公司中,因此先行采用托管形式,继续保留大发的法人资格,今后不排除资产的整合。

  首农集团将老百姓所熟知的“三元”、“华都”、“双大”三个中国名牌尽收囊中。此外,张福平说,新集团在畜禽良种繁育、养殖、食品加工、生物制药、物产物流等方面具有行业明显优势,已形成“从田间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条。

  薛刚表示,组建后的首农集团将打造成为在国内同行业中具有龙头地位的都市型现代农业产业集团。具体的战略正在制定中,整合三家资源是当务之急。

  吉林强调应保障应急供应

  昨日,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到场为这家北京新农业国企揭牌。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则对首农集团提出若干要求。他说,应大力发展北京的绿色食品产业,以标准化、集约化生产基地为基础,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完善“从田间到餐桌”的产业链条。

  吉林还强调,作为北京最大的农业国企,首农集团要统筹北京城市和乡村,加强与农民合作和区域化产业的对接,形成较大的农产品生产应急保障能力,以保障突发事件、重大灾害和疫情发生时首都的食品应急供应。

  - 声音

  目前三家企业存在着产业规模小、主业相近、同业竞争等问题。企业也将面临着巨大的市场竞争压力,同时随着北京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首都对环保的要求,也面临着资源环境约束的巨大压力。

  ——首农集团董事长张福平

  - 背景

  三方重组可追溯至2006年

  首农集团总经理薛刚昨日透露,三方重组实际上筹备时间很长,最早可以追溯到2006年。

  2006年,北京市国资委发布的《北京市国有经济“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提出,用3至5年时间将80%的国有资本集中到国有经济优势行业,打造一批强势集团。

  作为本次重组的主导方,北京市国资委主任王东表示,这三家都是北京市的大型国有企业,今后将继续加大市属国企的调整重组力度,同时,进一步优化国资布局和产业结构,使国有资本向基础设施和支柱产业集中,向产业的关键领域和环节集中,向产业链的两端延伸,以及向优势企业和优秀的管理团队集中。

  - 焦点

  1 对三元股份尚无注资计划

  重组后,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600429)从三元集团的上市公司,变身为首农集团的上市公司。

  对于本次重组后是否会将优质资产注入到三元股份的问题,首农集团总经理薛刚昨日表示,新集团目前尚无资产注入计划。

  薛刚还表示,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是以奶业为主,本身具有完整的产业链条,华都和大发以肉鸡和种禽繁育为主,目前来讲没有这方面具体的计划。

  2 不排除进行其他资产收购

  今年春天,三元集团与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并购破产三鹿的核心资产时,已经表示,此举作为向全国市场迈出的重要一步。

  对于当前进展,张福平表示,收购三鹿核心资产后,各项工作都在稳定进行。原三鹿职工将近3000人都上岗了,每天在石家庄有200吨左右的奶制品加工销售量,市场也逐渐在扩展。

  针对收购三鹿核心资产、重组首农后,是否还有后续并购计划,张福平昨日表示,重组后,首都农业集团将会继续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推进资产证券化。目前,首农集团成立之后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进行业务整合和重组,这其中既包括内部的整合和重组,也包括外部的理性扩张,目前不排除进行其他资产收购的可能。

  3 华都、大发从对手变手足

  据了解,此次重组的另两个主角———华都集团和大发畜产公司此前均从事肉鸡产业,是北京最大的畜禽企业。

  其中大发畜产公司拥有中国乃至亚洲唯一的白羽肉鸡原种基因库,华都公司拥有国内唯一的蛋鸡原种育种基地,分别拥有“双大肉鸡”和“华都肉鸡”两个中国名牌。

  首都农业集团组建后,两家将从昔日的竞争对手变为“手足兄弟”。

  大发畜产公司的总经理尹彦勋说,这也是本次重组的目的之一,两家主业重叠,都是从事肉鸡产业,而且都是从育种到屠宰加工,到熟食生产,到饲料生产非常完善的企业。

  尹彦勋表示,两个公司整合之后,年屠宰加工能力将达到1亿只以上,生产各类鸡肉产品将突破20万吨,占北京市场的50%以上,目前生产的熟食制品在3万吨左右,占国内同行业同类产品出口总量的30%。

  对于此次重组,尹彦勋说,重组之后他们也面临着很多压力,肉鸡这个门槛很低,这几年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大量的涌入,又涉及到大家日常的食品安全问题。两家都是国资委所属的一级企业,这时候只有联合起来才能够抵御风险,做大做强。

  张福平也表示,重组对公司而言不但可以结束无序竞争、减少内耗,而且可以整合资源、提高效率,并最终打造中国家禽业的领导者。

  记者 胡红伟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