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称中国海外并购6年间增长百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务部称中国海外并购6年间增长百倍
2009年05月26日 08:36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商务部官员李明光认为,对某些中资企业来说,现在的确是一个进行海外并购的好机会。
    资深并购专家马光远称,国际并购市场非常低迷,一季度下降了36%,收益下降了60%。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不少跨国企业身价大跌,关于中资企业要不要逢低收购境外资产的讨论也迅速升级。昨天,中石油宣布,下属子公司以10.2亿美元收购新加坡石油公司45.51%的股份,这一消息令中石油股价今天上涨了2%。在这之前,中国企业的身影也频频出现在瑞典沃尔沃汽车等一系列竞购活动当中。如何看待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努力?我们就此采访了权威部门。

  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对中国企业实施并购带来一种机遇

  在国家商务部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我国的海外并购势头发展迅猛,从2002年的2亿美元,迅速上升至2008年的205亿美元,占当年对外总投资的50%。

  国家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处长李明光:“(并购)主要集中在能源、矿产、制造业、商贸、服务等领域。”

  李明光认为,对某些中资企业来说,现在的确是一个进行海外并购的好机会,但前提是要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进行充分的调研。

  李明光:“企业还是应该根据自身的发展战略结合被收购目标企业的情况来选择目标,来制定自己的策略。”

  从商务部的统计,我们可以看出,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步伐正在加快,而全球金融危机的到来,似乎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机会。那么,现在是不是到了中国企业该出手的时候?这些企业又是否做好了相应的准备呢?来看看我的同事胡长春的调查。

  齐树民是大连远东集团的负责人,他一大早就来到了他的办公室,因为今天对于他来说是个好日子。

  记者:“你签的是什么字?”

  大连远东集团负责人齐树民:“这是我们正在并购美国一个企业的最后的收购协议,叫SPA是订购的这么一个最后的合同。”

  记者:“那么这个合同预示着(什么)?”

  齐树民:“预示着全球最大的一个钻头厂美国的格林菲尔德公司和他所下属的所以品牌和所有的资产就归到我们远东集团名下了。”

  记者:“那你现在是属于一个什么样的感觉?”

  齐树民:“应该说摘了天上的星星的感觉,我从事这个行业20多年,我最崇拜也看得最高的一个品牌企业能让我们今天收购下来了,心情应该是比较爽的了。”

  签完字以后,齐树民要赶快把这份文件用传真发到美国去。

  齐树民:“本来是要去美国面签的,后来因为流感什么的我们就决定通过传真方式签约。”

  齐树民告诉记者,他的工厂现在是全国唯一一家专门生产高档钻头的企业,所生产的钻头基本上都销往国外,从2005年起,他就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在国外的市场开始了艰难的推广。

  齐树民:“推广自己品牌这个过程经过几年以后感觉到特别艰难,尤其在欧美的这些高端工业市场上,推行中国的企业品牌,确实是非常难,很难被国外的客户去认可。”

  自己的品牌不容易被接受,这让在钻头生产这个行当已经摸爬滚打了20几年的齐树民也一下子没了主意。

  齐树民:“一个著名的品牌,一个好的品牌是几代人的培养,那么要短期内说立竿见影去把自己的品牌打出去,一方面是成本太高,投资也太大。”

  然而最让齐树民感到烦恼的是,如果自己的品牌不被认可,他的产品即使质量最好,价格最低,也很难进入欧洲的高档市场。就在齐树民感到一筹莫展的时候,机会似乎再一次降临到了他的身边。

  齐树民:“品牌收购,品牌企业的收购,对打开国外的市场是非常有好处。”

  美国的肯纳集团是全球工具行业的第二大企业,他旗下的格林菲尔德是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钻头厂,1997年肯纳集团花费11亿美元买下了格林菲尔德,由于产业转移和经济危机的爆发,企业运转艰难,有出售的愿望,而如果拿下格林菲尔德不仅使远东集团的技术迅速跨越15年,而且可以占领其8个品牌的国际销售渠道,这让齐树民兴奋不已。

  齐树民:“(他们)都是很王牌很牛气的一些企业,以前我们根本就不可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或者在谈判桌上去探讨这样的问题。”

  齐树民告诉记者,像这样的谈判,在以前光定金就让他难以接受。

  齐树民:“最早期谈判条件是先给打200万美金定金,后来谈谈谈,最后也是这种形势所迫,20万美金也就谈完了。”

  在远东集团与肯纳集团鉴定的这份合同上,记者看到,肯纳集团1997年11亿美元收购的格林菲尔德企业,齐树民仅以2千9百万美元的低价,就使它变成了自己的企业。

  齐树民:“是不是抄底我不敢说,总之我们这次收购应该是实现了一个比较优惠的一个收购。”

  在大连,还有很多企业跟远东集团一样,密切关注自己的国外同行,伺机低价并购国际知名品牌,目的同样是要迅速提高技术水平,拓展国际销售渠道大连机床厂的姜怀胜最近也每天带着他的团队,紧盯着自己的收购对象。

  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姜怀胜:“他们有的是上市公司,市值的涨幅情况,有的是个人的公司,他的股东发生了变化,以及股东的态度等等。”

  姜怀胜告诉记者,2008年9月以来,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欧美的机床市场形势严峻,许多世界著名企业机床的订货量都在下滑。

  姜怀胜:“日本近几个月,它的订货量据说是已经降了50%左右,这样它的利润可以分析出来,它已经可能是70%、80%的降幅,在这个时候又提起收购的事就有了可能。”

  大连机床厂是国内最大的机床生产企业,连续多年销售收入和产值都在中国机床工业行业排第一位,2008年的盈利超过5亿人民币,在世界机床行业排名第八。

  姜怀胜:“我们和前几位比,从技术上和其它方面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全世界的机床种类有1500多种,而大连机床厂只能生产二三百种,技术、工艺、产品的研发能力在短时间都难以提高,成了企业发展的一个瓶颈,而并购国外的企业可以说是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捷径。在采访姜怀胜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他一直处在一种兴奋之中。

  姜怀胜:“我们的收购目标是一个比较大的企业,如果一旦(收购)成功了以后,再加上我们现有的规模,可以做到保证进入世界制造企业的前三名,甚至可能达到第一名的程度。”

  让姜怀胜感到高兴的还有收购的价格。

  姜怀胜:“原来好比我们一个目标企业他可能要价30多亿美元,现在可能15亿就可以考虑。”

  采访中记者获悉,在大连目前像大连机床厂这样的并购项目还有二十几个正在洽谈中。

  大连市经济委员会主任刘岩:“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下,我们感觉到,这种重组速度在加快,也对我们的企业实施并购带来了一种机遇。”

  海外并购中,决定成败的不仅是收购的价格

  全球金融危机让不少中资企业看到了机会,他们希望能够以相对较低的价格,买到国外著名的品牌、销售渠道和核心技术。但这些美好的愿望在现实中却往往存在不少障碍,这几年若干起看似便宜的海外并购案结局都不太顺利,像TCL收购法国汤姆逊、上汽收购韩国双龙、南汽购买英国MG罗孚等等。看来在海外并购中,决定成败的不仅仅是收购的价格,还要在一些看不见的地方多下点功夫。

  在大连远东集团,齐树民告诉记者,在并购格林菲尔德的初期,他们与美国的肯纳集团的谈判异常艰难。

  大连远东集团负责人齐树民:“我们谈判的最艰苦的地方是在劳动力,劳动力成本的这种转嫁问题上。”

  曾经在美国本土企业当过厂长的齐树民知道,由于国情的不同,文化背景以及法律等问题,劳资纠纷是关系到企业并购成败的关键所在。

  齐树民:“根据我们的需要,需要一个,雇过来一个。”

  除了国外的劳动力让肯纳集团自己解决以外,齐树民考虑得最多的还是如何利用国内现有的劳动力价格较低的优势来进行生产,为此,他决定并购以后,将国外的先进设备迅速迁移到国内,进行生产。齐树民称之为远东并购的自创模式。

  齐树民:“把国外的先进的工艺技术,外加它的装备带到中国来,在中国实现生产功能,然后利用它的品牌、利用它的销售渠道在国外销售。”

  其实,早在2008年6月齐树民就以1900多万美元收购了德国的一家知名的刀具厂,并且将主要的设备运回国内生产,取得了可观的生产效益。

  远东企业集团销售负责人苏立:“这个事一个新下的订单,25万欧元。”

  记者:“你们新增加了多少订单?”

  苏立:“从去年6月份到现在,已经是1200万欧元,金额的订单。”

  齐树民所称的远东并购模式,是将技术、设备迅速转移到国内,利用劳动力成本优势,实现本土化生产,这就规避了国外的劳资纠纷。在海外并购中,还有很大一部分风险来自目标企业的债务,怎么才能避免在并购过程中陷入债务黑洞?再来看看一家软件公司的办法。

  郑时雨是大连亿达信息技术公司的负责人,就在不久前,他们公司刚并购了日本的一家软件公司,而并购的原因则起源于画面中这项世界前沿的可视光传输技术。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