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管理加剧中国猪肉价格暴涨暴跌(组图)(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部门管理加剧中国猪肉价格暴涨暴跌(组图)(4)
2009年05月27日 02:06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养猪业如何才能走出价格暴涨暴跌怪圈?

  这轮猪肉价格下跌,从表面上看直接的导火索是刚刚出现的流感疫情,但我们从调查中发现,生猪生产的分散和无序,才是导致肉价大幅下挫的根本原因。我们的养猪业怎么样才能走出价格暴涨暴跌的怪圈?怎么样才能让养猪农户和企业真正得到实惠?这次猪肉价格危机再次触动了这个敏感的问题。

  散户养殖比例过大加剧了猪肉价格的波动,而在乔玉锋看来,生猪管理体制不健全,也是导致猪肉价格大起大落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国畜牧业协会副会长乔玉锋:“我觉得猪的管理体制,多部门管理一直没有解决,你比如说现在养猪农民,企业养猪,为农业部门管,生猪屠宰粗加工又归商务部门管,所以这个部门分割的我觉得不符合经济规律。”

  多头管理导致各部门之间信息沟通不畅、预警机制不健全,从而使得相关的调控政策措施滞后。2007年在猪肉市场供给严重不足的时候,调控部门曾大力鼓励生猪饲养,出台了“每头能繁母猪财政补贴100元钱”等养猪补贴措施,补贴执行时间为两年,也就是说补贴一直发放到今年6月30日。然而事实上,到了去年下半年生猪市场就已经出现了供应过剩的迹象,农业部也曾在去年9月发出预警。可是由于多部门管理、信息沟通不畅,一些地方仍然在继续大力鼓励生猪养殖,比如在南京每平方米猪舍还可以补贴100元,据此很多新进资本甚至还没有采购猪仔就已经获得了巨额政府补贴,“大干快上”自然难以避免,生猪供应由此进一步加大。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爱国:“出台这么多扶持产业政策肯定是没错的,关键问题是政策怎么落实,怎么做到客观,关键来讲钱要用在刀刃上,起到应有的效果非常关键。”

  王爱国认为,要使我国生猪市场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除了要有好的政策调控,完善其它机制也很重要。

  王爱国:“包括保险的问题,险种增加的问题,另外生猪期货的问题,包括贮备调节的问题,我觉得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这样的话,有国家的宏观政策,有其它的市场机制,一起来起作用,可能效果会更好一些。”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