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消费市场基础坚实 8举措搞活流通扩大消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内消费市场基础坚实 8举措搞活流通扩大消费
2009年05月31日 07:58 来源:经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保持消费品市场平稳较快发展势头

  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消费需求增速放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去年7月份增长23.3%的高点下滑到今年2月份的11.6%。但在国家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引导下,近期消费品市场出现良好发展势头,主要呈现以下4个特点———

  消费规模平稳较快增长。1至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7万亿元,同比增长15.0%,增速与第一季度持平。其中,4月份增长14.8%,比3月份高0.1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一季度消费对GDP的拉动达4.3个百分点。

  农村消费增长快于城市。第一季度农村消费增长17.0%,增幅高于城市2.9个百分点,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贡献率由上年同期的30.3%提高到36.1%。4月份农村消费增长16.7%,比城市消费高2.8个百分点。

  中西部地区增长率高于东部地区。从全国各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看,一季度整个西部地区同比增幅均在17%以上,整个中部地区同比增幅均在18%以上。东部地区增速相对放缓,北京、上海、浙江、福建和广东等地同比增幅均不超过14.1%。

  热点消费品需求回升。前4个月的汽车销量同比增长9.4%,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7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7.5%,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8.6%,为近15个月来最高。4月份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的家具类、汽车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零售额分别增长22.8%、18.5%和10.8%。

  以上情况表明,我国国内消费市场基础依然坚实,消费成为拉动经济最稳定、最持久的重要动力。但我们同时也要看到,受经济增长下滑、就业形势严峻、居民收入增速放缓的影响,要全面恢复消费信心,保持消费平稳较快增长,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二、搞活流通扩大消费既是应急之策,更是长远发展战略

  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做出重大部署。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家连续出台一系列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印发了《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从健全农村流通网络、增强城市服务功能等7个方面提出了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切实提高对搞活流通扩大消费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精神,对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特别是实现8%的经济增长目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扩大消费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客观要求。消费需求是最终需求,是拉动经济增长最稳定、最持久的动力。但长期以来,我国消费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偏低,2007年居民消费率只有35.5%,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需要国内消费特别是城乡居民消费做出更大贡献。

  搞活流通是扩大消费的重要切入点。目前,我国国内消费的90%以上是通过流通实现的,流通缴纳的税收占全部税收的近1/5,吸纳就业8000多万人。搞活流通不仅是扩大消费的重要切入点,而且对于促进就业、增加税收、保持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搞活流通是保障供应、改善民生的重要手段。改善农产品流通,满足城乡居民生活和服务消费仍是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之一。特别是加快农村流通网络建设,有利于促进农产品生产流通和农民增收,增强农民消费能力,缩小城乡消费差距,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另外,目前我国服务消费支出仅占GDP的16.1%,比美国低34.7个百分点,服务需求正在快速增长,居民服务业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