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市民称塑料袋价贵 消费者不应承担全部成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数市民称塑料袋价贵 消费者不应承担全部成本
2009年05月31日 08:54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6月1日,是我国限塑令正式实行一周年的日子。一年前,限塑令伴随着赞同与争议,走进我们的生活;如今,拿着袋子去超市购物、备点零钱准备买塑料袋,逐渐成了许多人的新习惯。最近,本报联合市轻工情报研究所,走访调查市民和全市各类零售场所,了解限塑一年的执行情况。

  绝大多数市民减少了使用量

  调查结果显示,限塑令的内容已经深入人心,绝大多数市民对限塑的效果表示认可,并支持限塑令继续施行。

  在接受调查的250名本市市民中,只有一名55岁以上的受访者表示不知道限塑令。与限塑令的高知晓度相呼应,接近2/3的受访者表示限塑令施行,已经有效减少了塑料袋带来的白色污染。绝大多数市民都减少了塑料袋的使用量,近三成受访者表示,相比限塑前,全家每周在超市少用了5个以上的塑料袋。

  对于限塑令是否要继续实施,有68%的受访者表示支持,多数人认为继续实施限塑令可以减少环境污染,还能培育环保理念。但也有32%的消费者表示反对,认为实行塑料袋收费,加大了经济负担,并给生活带来了不便。

  管得住超市管不住菜场小摊贩

  本市3800多家超市、4000多家便利店、140多家大卖场是限塑令执行和监管的重点区域,一年来,这些场所已成为“免费塑料袋”的禁区。在对家乐福、大润发、乐购、家家乐、华联等大中型连锁超市的调查中发现,除了用于包装熟食、生鲜食品的塑料预包装袋外,这些超市都已不再免费向消费者提供塑料购物袋。收款前,收银员会向消费者询问是否购买环保塑料购物袋。88%的受访者认为,限塑令在超市执行得非常严格。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