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售假发票为何屡禁不止?惩罚力度有待加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制售假发票为何屡禁不止?惩罚力度有待加大
2009年05月31日 18:0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前,发票违法犯罪活动猖獗,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等相关部门组织的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

  “但受诸多因素影响,打击发票违法犯罪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31日接受采访时说。

  虚假发票短信息满天飞 公开兜售现象突出

  “您好,本公司代开北京发票,服务业、建筑业、广告业等等,网上可查,联系人**,电话135********。”相信很多手机用户都收到过类似的短信。

  “卖虚假发票的短信我几乎两三天就能收到,多的时候一天就收到两三条,经常是半夜手机突然响了,以为是什么急事,结果一看是卖假发票的,我身边的同事也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都觉得很愤怒。”在某建筑公司工作的高小姐对记者如是说。

  和高小姐的遭遇不同,家住北京东直门一带的牛先生,下班回家走出东直门地铁站经常能遇到兜售假发票的人。“隔三差五的,我就能在地铁口遇到,这些人一般会拿着或背着个袋子,他们直接就问‘要发票’么,有的直接把袋子打开让我看里面的发票。”牛先生对记者说。

  当前,发票违法犯罪问题日益突出,一些不法分子大肆制售假发票或非法代开发票,通过手机短信和互联网站发布买卖发票违法短信,甚至在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公开兜售虚假发票,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室研究员张培森指出,我国发票的种类繁多,再加上发票不属于同一个部门管理,所以很容易导致违法买卖、印制发票等违法行为,不仅造成国家税额流失,而且会引起经济秩序混乱。

  “此类案件往往与制售假文凭、假证照等其他制假、售假案件交织在一起,成为恶化社会治安环境、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税务总局稽查司相关负责人指出。

  “发票上面有密码,可上网查了之后再付款”

  小丁自称在制售假发票这一行干了很多年了。当记者以购买假发票为名询问他时,他说:“能开的是餐饮、住宿的,大型会议承办、搞活动的、做广告的发票也能开,各种发票都能找,我们做这个的之间能互相借,互通有无。”

  在谈到价格的时候,小丁说:“一万块钱以下的发票,按张收费,每张收费300元。要是开得多,10张以上,可以每张200元,如果是单张一万块钱以上的,按3%收费,面额大的还能适当优惠。”

  当记者询问如何交易的时候,同样在制售假发票这一行干的金先生说:“发短信过来,把抬头、金额、地址和其他要求都写清楚,我们用快递寄给你。一般情况下,当天就能收到,收到把钱打到我的账户里就行。”他还反复强调,发票都是真的,上面有密码,可以上网查了之后再付款。

  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巨额经济利益和庞大买方市场的驱使下,发票违法犯罪活动的主体日益呈现组织化、职业化、专业化趋势,往往是印制、兜售、虚开发票等一系列的犯罪活动互相联系,制售假发票种类也从以前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蔓延到其他发票。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