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特纳访华弃"抱怨外交" 美对华态度"温柔转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盖特纳访华弃"抱怨外交" 美对华态度"温柔转身"
2009年06月02日 09: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 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据中国之声报道,结束了昨天上午在北大的演讲和下午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的会见后,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今天将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从而结束他出任美国财长后的首次访华行程。

  盖特纳此次访华之前,人们就纷纷猜测,这位新上任的美国财政此次来北京,会说些什么?之前媒体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讨论人民币汇率,美国财长口气将很“温和”;恳请中国买美国国债,盖特纳态度会挺迫切。但是对于外界猜测的前两点,盖特纳在昨天北京大学的演讲中却只字未提——

  对中国在金融危急中的表现大加赞扬

  在120多名北大师生的热烈掌声中,身着黑色西装、白色衬衣的盖特纳走上台前,他特地打了条红色领带,显得格外精神。北大可以说是盖特纳的母校,28年前,他曾经在这里短暂的学习中文。盖特纳演讲的题目为《美中两国为了复苏和发展的合作》。演讲分为三部分内容,就目前世界各国面临金融危机的挑战和风险、为未来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以及未来经济合作的重点进行了阐述。

  只字未提美国国债

  盖特纳在来中国前,外界对他来中国的目的进行了各种猜测,最大的质疑就是,盖特纳此行的主要目的其实是来推销美国国债的。而在演讲当中,盖特纳只字不提国债的事情,而是对中国在金融危机面前所作出的努力大加赞扬。

  盖特纳说,在今年4月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上,各国领导商定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协调政策行动计划,这项针对经济复苏的历史性的协议之所以达成,部分取决于中美两国已经出台的政策。尤其是在金融危机加剧时,中国迅速出台了强有力的扩大内需以及在投资、金融领域的政策。

  称中国处在一个令人羡慕的强势地位

  另外,关于人民币汇率,也曾经是引起外界质疑盖特纳的一个话题。他曾经因为说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而引起美国外汇市场的剧烈波动。而在上个月提交国会的报告中,盖特纳明确表示,尽管人民币汇率存在低估,但中国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在昨天的演讲中,盖特纳表现出的是温和而友好的态度。并没有对中国的政策进行任何批评,而且对中国流露出来的是羡慕之情。

  盖特纳特别强调,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虽然有自己面临的挑战,但处在一个令人羡慕的强势地位。而美国和许多国家一样,企业和家庭正在经历几十年来最具挑战的经济和财政压力。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