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抛来转型升级橄榄枝 浙江核电产业欲国产化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广核抛来转型升级橄榄枝 浙江核电产业欲国产化
2009年06月10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6月10日电(记者 柴燕菲 实习生 赵晔娇)今天,在浙江省发改委的做媒下,浙江150多家能源装备企业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相约杭州,在产品采购、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进行了洽谈对接。“此举将推动浙江核电产业链加快发展,提升浙江企业核电设备供应及制造能力,实现核电产业的自主化、国产化。”该省发改委主任厉志海表示。

  “这150家企业涉及风电整机及零部件、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常规电力机组、输配电配件、输油输气管道以及技术研发等多个领域,代表了浙江能源装备产业的整体水平。”浙江发改委副主任、浙江能源局局长陈智伟表示,核电在未来有很好的发展,双方合作前景广阔。

  近年来,随着核电经济性和安全保障的提高,全球核电进入复苏阶段,中国无疑是其中崛起的亮点。早在5月22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就透露,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即将上报国务院,“很快就会浮出水面”,规划内容将以核电等可再生能源为主。作为中国的能源大省,浙江正在积极谋划在核电领域大展身手。

  “根据浙江的规划,到2015年将新增6台机组、580万千瓦装机能力,届时核电总装机将达到近900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份额约12%,电力结构得到明显优化。”厉志海表示。目前,浙江已有投入运行的核电站3座5台,装机容量310万KW,占该省电力总装机的6%左右。

  此外,浙江也正在着力于培养拥有世界话语权的龙头企业。据统计,浙江能源装备生产企业规模以上的共有150多家,2008年总产值近360亿元。翻开《浙江省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通过自主开发和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建立较完整的核电装备制造体系,实现核电装备自主化,带动装备制造业战略升级”的目标赫然在目。

  “相信再过3-5年,浙江就会拥有响当当的龙头企业。”中广核核电新项目开发部总经理李晓学对此充满信心,他告诉记者,浙江是经济大省,能源市场初具规模。最为难得的是,浙企积极性足。“在政府的组织下,只要有信心有投入,浙江能源产业就能起来。”

  据悉,早在今年4月,浙江就与中广核签署了“能源战略合作协议”。下一阶段,双方将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体、互惠互利、市场运作原则,从产品采购起步,逐步延伸到核电设计、核电装备制造、核电施工以及核电调式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全面提升浙江能源装备技术水平。

  “浙江是工业主导型经济,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是当前首要任务。”厉志海告诉记者,“政府搭台,期望在促进企业转型生级的同时,实现浙江经济保增长的目标。”届时,浙江政府将加大引进中央大型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参与多个产业的转型升级。(完)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