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看苏州:在港城“如龟得水”游得更快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归看苏州:在港城“如龟得水”游得更快
2009年06月10日 1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6月10日电 题:海归看苏州:在港城“如龟得水”游得更快

  记者 周建琳

  一个沉着稳健;一个激情四溢;一个在化工业引领潮流;一个在物流业开创新模式。李季、陈锴两个在不同国家学习不同专业的“海归”,却在回中国时选择了同一个地方——张家港,开始他们全新的事业。

  2006年10月,李季作出了人生中一个重要的决定:离开工作了14年的法国罗地亚,从国际化工巨头跳槽来到张家港市的民营企业飞翔化工担任首席执行官。

  “我在罗地亚工作14年提升8次,也算是华人在该公司创造的一个奇迹吧!”回忆昔日的辉煌李季只是淡淡一笑。

  这位爱上“飞翔”的普林斯顿博士,笑称自己在张家港是“如龟得水”,工作生活都很好,现在最大压力是大家对他过分关注了。

  李季,来飞翔虽然只有二年多时间,但公司的业绩却有了更大的发展。由他搭建的新业务平台——苏州翰普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使得飞翔集团的主营产品拓展到高性能尼龙等高科技领域。

  李季透露,尼龙11(I)单体合成技术优化及高性能尼龙材料产业化项目,已获江苏省资助经费1500万元(人民币,下同)。

  而李季本人也获得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100万元资助,目前张家港已有6人获得该项资助,其中4人是有海外经历的高层次人才。

  “张家港的环境一点也不比在国外差,在张家港工作学习生活是快乐的。”这是李季的感受,也是陈锴的心声。

  生于1968年,双硕士学历,充满激情的陈锴在回中国之前过着他人眼中无比幸福的生活:工作体面,薪水丰厚,曾任澳大利亚F&J公司营运经理,但和许多海归一样,陈锴选择了回国创业,就意味着放弃很多,重新来过。

  回国后,陈锴在香港某上市公司任总经理,2003年,他带着在大企业先进的运作管理经验和对行业和产业的理解来到张家港,实现个人经验的社会化,知识资本化的过程。“我选择的是金属物流行业,因为长三角是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为金属物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但那个时候金属物流还是个新兴行业,同时也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人力资源与资金都是很大的难题,况且要找到合适的能达到公司要求的配套运输商也不容易。

  “越是艰难的时候,越能体会到政府的支持是多么重要。”陈锴说,从澳大利亚到香港、广东,自己还是感觉张家港政府的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最好,这让他觉得当初选择张家港、选择澳洋集团非常正确。

  自2003年公司成立时1300多万元的注册资本到目前超6亿元的总资产,从当年面对客户需要费尽口舌自我介绍的“无名小卒”到长三角区域IT制造业金属材料配送规模最大的物流服务商,成为中国金属物流配送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澳洋顺昌只用了不到五年时间,创造了金属物流配送行业的奇迹。

  “看中张家港,不是因为她现在能干什么,而是她将来能干什么。”在一幢绿树掩映的红色小洋楼里,陈锴自信的微笑和窗外的阳光一样明朗。

  据了解,最近几年,张家港市海外人才正以较快速度“扩军”,截至目前,海外人才已达600多人。在张家港市留学生创业园在孵留学生企业26家,入驻项目涵盖语音技术、环保科技、动力电池等高技术领域,共有25个项目填补该市高新技术领域的空白。

  阳光下,站着长江堤岸,遥望张家港,姹紫嫣红,处处繁花似锦。这是一座充满生机活力新兴港口工业城市,位于长江和沿海两大经济带交汇处,是中国首批一类对外开放口岸,跻身亿吨大港行列,在中国县级城市中首家荣获“联合国人居奖”。(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