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分类监管模拟考 国泰君安国信中金居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分类监管模拟考 国泰君安国信中金居前
2009年06月11日 10:3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谁是中国最优秀的券商?分类监管即将揭晓答案。而且,分类结果同时将作为证券公司申请增加业务种类、新设营业网点、发行上市等事项的审慎性条件。《证券日报》按照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公布的相关财务指标(具有可比性的)排名进行“模拟打分”发现,国泰君安、国信证券、中金公司最有希望问鼎考核得分“三甲”。

  根据分类监管规则,证监会将根据证券公司评价计分的高低,将证券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大类11个级别。也就是说,上述三家证券公司将是“3A”券商的最有力竞争者。

  分类监管“模拟测评”:

  国泰君安夺冠 国信“爆冷”获亚军

  根据分类监管的有关规定,首先设定正常经营的证券公司基准分为100分。在基准分的基础上,根据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评价指标与标准、市场竞争力、持续合规状况等方面情况,进行相应加分或扣分以确定证券公司的评价计分。

  而《证券日报》记者根据6月5日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有关排名情况和规定的加减分先决条件,对可比指标进行了计算(详见附表)发现,国泰君安证券以13分的加分位列榜首、国信证券则以11.5分的加分位列第二;其后分别是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10.5分、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9.5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8分。申银万国、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光大证券则分列第五至十位。

  另有近30家券商,在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排名,营业部平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排名,承销与保荐业务、并购重组等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排名,净资本收益率排名,股票及债券主承销家数排名,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排名,成本管理能力排名,净资本达到规定下限的倍数{以2亿元的相关规定(对应的业务范围比较全面)计算}等指标的考核中得到零分。

  不过,上述得分并不是券商的最终得分。按照规定,在可比的数据之外,还有一些影响分数的指标:因违法违规行为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采取行政处罚措施、监管措施或者被司法机关刑事处罚,被证券行业自律组织纪律处分,证券公司资本充足、公司治理与合规管理、动态风险监控、信息系统安全、客户权益保护和信息披露等6类评价指标存在一定问题的可能被扣分;最近2个、3个评价期内主要风险控制指标持续达标,最近2个、3个评价期内未被采取过有关行政处罚措施的还可以加分……

  不过,对于目前排名靠前的十家券商来说,由于其近年来的合规记录均十分良好,因此上述事项仅影响具体分值,对具体排名的影响不会特别大。

  此外,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可以根据证券公司在评价期内落实专项监管工作情况以及证券公司专业评价结果对计分进行调整,这是对打分和排名影响比较大的潜在变量。

  来自证监会的信息显示,监管部门最终认定的分类结果除作为缴纳保护基金的比例依据,还将作为申请增加业务种类、新设营业网点、发行上市等事项的审慎性条件和确定新业务、新产品试点范围和推广顺序的依据。同时,证监会将按照分类监管原则,对不同类别证券公司在监管标准和检查方面进行区别对待。为尽可能保证划线标准的公开透明,证监会将根据每年行业发展情况,结合以前年度分类结果,事先确定A、B、C三大类别公司的相对比例并公布,行业事先知晓按比例确定的划线标准,以更好体现公开性与公平性。此外,评价程序也将更加公开透明,即按照证券公司自评、派出机构初审、中国证监会复核的程序进行。据悉,能够量化的指标全部量化,比较复杂的事项采取专业评价等方法,证券公司可以申请由专业评价机构组织行业专家进行专业评价。

  效率优先 小券商占半壁江山

  在分类监管新规中,首次提到“净资本收益率”的概念,即规定“净资本收益率位于行业前5名、前10名、中位数以上的,分别加2分、1分、0.5分。”与此同时,降低了净资本超过规定标准倍数的加分分值,即“公司净资本达到规定标准5倍及以上的,每一倍数加0.1分,最高可加3分”。

  “这是在考虑资本充足的前提下兼顾了净资本使用效率,而不是导向单纯追求资本规模越大越好。在考察净资本规模绝对数指标的同时,重点关注净资本的相对数指标,标准设定既反映资本支撑下的风险承受能力,也兼顾净资本使用效率。”有关人士表示。

  2008年度证券公司净资本收益率中位数以上排名显示,国泰君安、大同证券、招商证券、华创证券、中信金通、方正证券、和兴证券、中信建投、国金证券、广发证券分列前10,且中位数为13.71%,不低于中位数的为排名前54名的公司。

  “引入净资本收益率,从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证券公司整体运营效率和效果,是一个很直观的指标,强调这个指标也能指导券商在具体业务中的操作理念。”业内人士如是评价。

  从前10位券商的名单来看,大、中、小型券商的差距不明显,甚至可以说是“冷门迭爆”。例如排名第二位的大同证券、第四位的华创证券、第四位的中信金通、第七位的和兴证券都是名不见经传的中小型券商。

  净资本收益率指标:

  投行收入及承销家数指标:

  中信中金领跑 国泰君安紧追

  2008年度,证券公司承销、保荐及并购重组等财务顾问业务的净收入排名中,大型券商在承销、保荐及并购重组等财务顾问业务方面仍然具有很大优势,从上述几项的净收入来看,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银国际分别以15.91亿元、11.44亿元、5.52亿元遥遥领先。而行业中位数为4072.4万元,不低于中位数的为排名前39名的公司。

  2008年度证券公司股票及债券主承销家数排名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金公司分列前三,分别承销41家、23家和20家;平安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银河证券、海通证券、中银国际、中信建投则包揽了前10名的剩余席位。另据了解,股票及债券主承销家数排名的中位数为4家,不低于中位数的为前26家公司(股票及债券主承销家数相同时,按股票及债券主承销金额从大到小排序)。

  综合两类投行业务指标来看,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的优势地位无可争议,国泰君安也紧随其后。同时,银河证券、平安证券和广发证券则领跑第二军团。

  但是,小型券商在这一领域仅分得很少份额,乃至部分小券商虽然拥有资质但并没有“开胡”。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