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股市操纵手法大揭秘:虚假申报 "小非"对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型股市操纵手法大揭秘:虚假申报 "小非"对倒
2009年06月22日 09:2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市场操纵行为,是以损害多数人利益为代价,为少数人换取不义之财,是一种肆无忌惮的掠夺。这种行为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侵害了普通投资者的利益。正因为如此,打击市场操纵行为,一直是证监部门的重要工作之一。本文通过“现场重现”的方式,揭示张建雄利用虚假申报操纵市场以及中核钛白“小非”通过操纵市场实施限售股减持的恶劣手段,提醒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陷入别人的“圈套”。

  证监会:

  对操纵市场行为绝不手软

  投资者要理性对待股票投资,不要盲目跟风。

  “与传统操纵手法相比,虚假申报操纵时间短、成本低、隐蔽性强,严重扰乱证券市场秩序,因此,证监会将会同交易所,对操纵市场行为,特别是各种新型操纵手法保持高压态势,密切监控,严厉打击,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针对新型的市场操纵行为,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了对此类案件的监管态度。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证监会日前查处的张建雄案和中核钛白案就是两起具有代表性的操纵案件。张建雄是通过频繁申报和撤销申报,影响证券交易价格和交易量来操纵市场,而中核钛白“小非”则是通过大宗交易将解禁后的限售股份转至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利用操纵手法实施减持。

  “这种不以成交为目的,刻意做出的通过连续申报影响别人对成交量和价格的判断,诱导别人的买入行为,都是非正常交易行为,严重破坏了证券市场交易秩序,我们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市场操纵案件查处方面,随着证监会持续多年的高压打击,传统的坐庄操纵行为基本消失,以短线操纵、虚假申报操纵为代表的新型操纵层出不穷。对这些新型操纵,证监会给予了坚决打击——2007年查处王紫军操纵中国纺机的短线操纵案、周建明虚假申报操纵案,2008年查处北京首放汪建中“抢帽子”操纵案等。

  但是,在市场进入全流通时代后,一些短线操纵、虚假虚报操纵,新手法的操纵层出不穷,传统手法与新手法混合并存,这些操纵行为导致股价异常波动,扰乱证券市场正常秩序,损害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因此,证券监管部门也加大了对此类案件的稽查和打击力度。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稽查部门已对29起涉嫌市场操纵类案件进行调查,正式立案15起,其中就有尾市操纵和开盘价操纵两种操纵方式。

  据上述人士透露,“证监会目前正根据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研究应对尾市操纵,开盘价操纵等新型操纵手法的打击。”但她同时也指出,由于这类违法案件的变异速度比较快,可能刚处罚了一个行为,又会有新的变异行为出现,所以,证券监管部门也在通过对案例的处理和对此类行为的随时跟踪来找出更有效的监控方式,虽然目前的监控已经很及时,但是,监管部门试图让认定标准更完善。

  此外,该人士提醒广大中小投资者:要自觉维护证券市场秩序,加强交易行为的规范性。对股票投资应建立在理性基础上,要回归对股票价值投资的判断,不要盲目跟风炒作或是依赖消息进行投资,遇到连续大涨、大跌的股票不要盲目进入,这种股票可能是个别人蓄意抬升或打压的股票,如果你盲目进入,最终有可能就是帮别人“抬轿子”。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