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转国有股增值空间大 社保基金成A股中流砥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划转国有股增值空间大 社保基金成A股中流砥柱
2009年06月22日 09:2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将使社保基金成为A股中流砥柱有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

  6月19日,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联合发布《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实施办法》,从当日起在境内证券市场实施国有股转持政策,转持国有股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

  除了充实社保基金,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这一重大意义外,有分析人士指出,国有股划转政策还将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影响面

  涉及131家上市公司

  2006年6月19日,中工国际成为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首家进行IPO的公司,从它开始,直至去年9月16日上市的华昌化工,中国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含国有股公司共131家(详见附表),涉及国有股东826家,应转持股份约83.94亿股,发行市值约639.33亿元。

  -目的

  充实社保基金应对支付高峰

  分析人士认为,国有股转持政策旨在从多渠道筹集社会保障基金,为应对未来老龄化社会做准备。

  在四部门公布的《境内国有股转持公司国有股东的转持数据表》中,记者看到,中国银行、中国国航、工商银行、广深铁路、中国人寿、中信银行、中国远洋等大型上市公司都榜上有名,这些公司履行转持义务的国有大股东所涉及的应转持股数都超过了1亿股。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一政策主要是从充实社保基金这一战略层面考虑的,通过将部分国有股转由社保基金会持有,有助于社保基金通过增持的国有股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其着眼点是应对未来人口老龄化过程中出现的支付高峰。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这一政策较以前的做法更加灵活。“以前是国有股股东将国有股减持后把钱划给社保基金使用,现在是把国有股股权直接转给社保基金,由社保基金来管理和运作。”他指出,目前中国社保基金在全国范围内还存在较大缺口,这一政策有利于增加社保基金的资金来源。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表示,国有股转持的主要目的是为补充社保基金的资本金,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个政策和政府当前促内需、保民生的总基调是一致的。他表示,我国社保基金长期以来一直存在拖欠情况,亏空和缺口很大。将国有股划转社保基金之后,可增强社保基金的实力,特别是随着未来新股不断的发行,还会不断有国有股转交社保基金,这给社保基金开拓了一条重要的筹资渠道。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