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重载运输大会在中国上海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重载运输大会在中国上海举行
2009年06月22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6月22日电 (常惠英 虞晓) 以重载运输的创新、实践与发展为主题的第九届国际重载运输大会于22日在沪举行。来自世界各国的铁路重载运营商、装备制造商、研究咨询机构及重载线路设计施工和维护企业代表500多人欢聚一堂,共同交流重载运输技术及管理创新的经验。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铁路重载运输快速发展,大秦铁路(大同-秦皇岛)创造了世界铁路重载运输的奇迹。通过此次大会,中国铁路将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铁路同行的交流合作,充分学习借鉴世界各国铁路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加快中国铁路现代化进程,为世界铁路技术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会议是在中国举行的国际重载运输大会,外国重载运营商对近年来中国铁路重载运输技术的进步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据国际重载协会联合主席罗伊·艾伦介绍,国际重载协会是致力于改进重载铁路运营、维护和技术的非政府国际组织,每四年举行一次大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重载运输的创新、实践与发展。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南非、俄罗斯、巴西、瑞典、印度九个会员国的技术官员和专家将集中进行论文交流;与会代表还将实地参观考察大秦铁路重载运输技术创新成果。

  大秦铁路是中国新建的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重载运煤专线,1992年底全线通车,2002年运量已达到1亿吨设计能力。为最大限度发挥大秦铁路作用,有效缓解煤炭运输紧张状况,2004年起,铁道部对大秦铁路实施持续扩能改造。2004年12月12日,大秦线进行了2万吨列车牵引试验,并取得圆满成功。

  2007年、2008年,大秦线年运量分别突破3亿吨、3.4亿吨。按照世界重载铁路理论,单条铁路年运量的极限是2亿吨。如今,这条年设计运量为1亿吨的铁路,不仅早就突破设计运量,而且还大大突破了世界重载铁路的理论极限。

  目前大秦铁路2万吨重载列车和1万吨重载列车以时速80公里运行、日均开行100对、日均运量100万吨以上的运输组织模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中国京广、京沪、京哈、陇海等繁忙铁路干线在大量开行时速200-25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速度大幅提升、列车密度大幅增加的同时,已经普遍开行5000~6500吨重载货物列车。这种客货共线运行,速度、密度、载重三者并举的运输组织模式,是世界铁路运输的一项重大创举,也是中国铁路赢得世界铁路同行赞叹的一大亮点。

  第九届国际重载运输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和国际重载协会共同主办。本次大会设有5个分会场,将交流论文135篇。会议期间,还将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暨第九届国际重载运输大会展览会”,重点展示世界各国铁路先进的技术装备。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