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深化林权改革 荒山成“绿色银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深化林权改革 荒山成“绿色银行”
2009年06月22日 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6月22日电 (记者 李飞云 实习生 董齐) “这片山再也不需要我这个老头子操心了”,浙江省安吉县尚书干村67岁的老人陈云贵指着对面的山头高兴地告诉记者,自从去年他加入村里的毛竹合作社后,竹林不仅不再需要他打理了,而且每亩还增收了将近100元,儿子在外安心打工,去年家里收入达到了6万余元。而在浙江,陈云贵老人的经历仅仅是该省林业改革新路子获益的一个缩影。

  浙江是一个“七山一水两分田”的省份,通过一系列的林权改革措施创造出了1400多亿的林业总产值,木材、花卉、森林旅游据全国前例,毛竹产值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在保持生态效益的前提下提高了经济效益,让昔日的荒山变成了今日的“绿色银行”。

  林权IC卡 抵押更加人性化

  “自从林权可以抵押后,只要自己想发展,钱,就不用担心了。”作为浙江省获得林权抵押贷款第一单的庆元县农民吴成德深有感叹的说。

  2006年9月,浙江省的林权抵押工作正式开展,这使浙江老百姓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变成了现实。据调查统计,截至2009年5月底,浙江省累计发放贷款8亿多元,借款农户(含企业)2万余户。目前该省已有25个县(市、区)开展了林权抵押贷款业务,贷款银行也从最初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扩大到了农发行、中国农业银行、邮储银行。

  但在林权抵押贷款得到有效推进时,农民却普遍反映贷款程序琐碎,山林资产估算常做“重复功”。如何提高贷款效率,实现林权抵押贷款更加人性化成为浙江官员们思考的问题。

  2008年12月,一张林权IC卡让浙江庆元县龙宫乡的老百姓再也不必为办理林权贷款而大费周折了。

  “林权IC卡就是通过林权信息和资源资产评估结果的数字化处理,制成以户为单位的信息卡。”庆元县副县长廖永平告诉记者,有了这张卡之后,信用社就可以以IC卡和信用证为依据,为农户提供房贷资金,不再需要进行实地资产评估,审批时间从一周可以缩短为一天。

  龙宫乡小光村村民吴大全面对记者的采访,高兴地说:“有了这张卡,我随时都可以到信用社去贷款,再也不要象以前那样四处找人担保了,不但少跑腿,而且还省了不少开支。”

  记者了解,2009年4月20日,庆元县19个乡镇全面开展林权信息化和林权抵押信用证贷款制度建设工作,届时,庆元县16万民林农都可以享受到“凭卡贷款”的快捷服务。而浙江全省的林权信息化工作也全面展开,现已延伸到乡镇一级。

  “承包到户”再回归集体经济 推进规模经营

  在浙江安吉县,有一个叫尚书干的村子,村子不大,1000余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去年人均收入13079元。就是这个小村子因成为浙江林业改革探索的先锋,受人瞩目。

  去年12月20日,浙江省第一家毛竹股份制合作社――尚林竹林股份制合作社在该村成立,42户农民在经历26年的家庭联产承包制责任制、分山到户单独经营后,又自觉联合起来,将他们的毛竹林集中起来,由“集体”来统一管理。

  该村村书记兼合作社理事长李锡良告诉记者,为了使林农得到真正的实惠,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该村村委2008年8月初,经过走访调查后最终决定成立合作社。村民自愿将毛竹林作为出资,形成股份,一度毛竹一万斤为一股,新成立的合作社共有股份114.12万股。

  与其他林地流转形式有显著区别的是,该村合作社本着“入社自愿、退社自由”的原则,大家共同推选出合作社中的能人,对675亩竹林进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销售,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让合作社中的剩余劳动力能更安心的去发展其他产业。

  “通过对竹林的综合开发,打造自己的品牌,提高收益、降低成本,在近三年内可望让每亩竹林直接增收150原左右,每度毛竹可作为每位股东增收1200元,三年后达到2000元。”李锡良告诉记者。

  安吉县林业局局长杨国荣告诉记者,尚书干村的模式正在该县全县范围内推广,因为这种模式不仅仅可以通过规模经营实现林农的经济增收,还可减少林农之间不必要的纠纷,稳定林区。

  林改 返乡农民工实现“再就业”的机遇

  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让中国的传统制造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许多企业在这股狂风暴雨中倒下。浙江作为外贸大省,遭受了比其他省份更加严重的冲击,大量的农民工开始返乡,如何解决他们的就业创业问题一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在浙江省最西边,有一个叫开化的县城,令人惊讶的是这个只有34万人口的小县却有8万人常年外出务工。受金融危机影响,大批外出务工农民返乡。面对农民工就业困难,该县政府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通过深化林权制度改革,加快本地就业转移,引导返乡农民工创业,走出了一条以林改促就业的致富新路。

  开化县池淮镇星玉村村民吴勇军原来在杭州做家电小生意,金融危机下回乡流转荒山造林,但是缺乏资金,找了许多亲戚朋友都不愿意担保。最终通过林权抵押的办法,从县信用联社贷到100万元,4000亩的造林计划才得以实施。吴勇军深有感触说“山林抵押让我们这些回家创业的人再也不用筹资求人了。”

  该县林业局局长王建平告诉记者,为更好提高返乡农民工兴林致富的信心,今年该县进一步加大对返乡创业人员的扶持力度,对于贷款额度在5万元内用于发展高效特色产业的人员,该县财政给予3年内的贴息补助。同时为了让那些没有从事过林业生产的新生代打工者掌握适宜的林业技术,该县近年来每年投入135万原,有计划地开办各类农民培训班,免费培训农民2万人次,引导农民创业就业。

  据了解,迄今为止该县已有400多位农民工返乡兴林创业,并带动1万多名农民本地再就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分配到户,到90年代初的林业股份合作制,再到今日新一轮的山林延包,深化改革,浙江的林业逐渐走入了佳境。随着各地因地制宜的新措施、新路子的出现,浙江林权改革的深化不仅给浙江带来青山绿水,实现了森林面积、蓄积量、覆盖率“三增长”,林农生活也开始蒸蒸日上,昔日的荒山野岭,在浙江百姓的眼中开始变为金山银山。(完)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