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秦铁路已成为全球年运量最大铁路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大秦铁路已成为全球年运量最大铁路线
2009年06月23日 0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六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常惠英)中国铁路重载运输快速发展,大秦(大同-秦皇岛)铁路已成为全球年运量最大的铁路线。二十二日在沪举行的第九届国际重载运输大会上,中国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表示,“大秦铁路创造了世界铁路重载运输的奇迹。”

  大秦铁路是中国新建的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重载运煤专线,一九九二年底全线通车,二○○二年运量达到一亿吨设计能力。为最大限度发挥大秦铁路作用,有效缓解煤炭运输紧张状况,自二○○四年起,铁道部对大秦铁路实施持续扩能技术改造,大量开行一万吨和两万吨重载组合列车,全线运量逐年大幅度提高,二○○八年运量突破三点四亿吨,成为世界上年运量最大的铁路线。

  货运重载化是世界铁路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大秦线开行的两万吨重载组合列车长达二千七百米,而大秦线地处山区,隧道多,坡道大,因此必须攻克“山区铁路通信可靠性、长大下坡道周期制动、长大列车纵向冲动”三大技术难题。

  为此,铁道部组织力量在列车同步操纵、无线数据传输、牵引与制动技术、车辆重载技术、基础设施强化技术、牵引供电强化技术、重载组合列车优化操纵、综合维修技术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技术创新,形成了大秦线两万吨组合列车重载运输技术体系。

  据科学论证表明:在列车速度、密度合理匹配的同时,大秦铁路列车重量由五千至六千吨提高到一万吨和两万吨,年运量可以由设计能力一亿吨提高到四亿吨。此举与新建一条重载线路相比,可以节约三分之二的投资,节约土地二万四千亩。

  目前,中国大秦铁路两万吨重载列车和一万吨重载列车以时速八十公里运行、日均开行一百对、日均运量一百万吨以上的运输组织模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据悉,二○○九年大秦铁路运量将达到三点八亿吨,是原设计能力的三点八倍。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