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重启四大悬念待解 或推动股指继续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IPO重启四大悬念待解 或推动股指继续走高
2009年06月23日 09:52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下周一,新股发行改革后的首单IPO将开始申购,围绕IPO重启而引发的几大悬念也将逐一揭晓:打新冻结资金是否会像2007年一样迭创新高?首日爆炒是否依旧?首日破发的可能性有多大?IPO开闸后是否会推动股指进一步走强?

  悬念一:冻结资金难创新高?

  回顾2007年IPO冻结资金情况:2月中国平安、兴业银行申购共冻结资金2.3万亿左右;4月交行、中信申购共冻结资金约2.8万亿;9月神华、中海油共冻结资金近5万亿;10月下旬中石油冻结资金3.3万亿。此次IPO重启后,冻结打新资金会否再创新高?

  第一创业证券固定收益研究组分析师刘建岩预计:“目前来看,为有效稳定资本市场和投资者信心,首先放行的仍将是中小盘股,例如本次三金药业,计划募集资金6亿,根据每个账户申购量上限千分之一估算,整体冻结资金量可能只在50亿左右。”由此看来IPO第一单应该不会出现冻结资金创新高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新股尚未正式发行,但是证券公司保证金已达1.3万亿左右,而这部分资金以中小散户为主,也就是说不受本次征求意见稿的第二条和第三条的影响。在超额收益持续存在的情况下,这部分资金进行网上申购的可能性非常大。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IPO新政从制度上限制了大资金进行网上申购,一定程度上能减少网上申购的冻结资金量,但并不能防止IPO冻结资金继续升温,尤其是在刚刚重启的市场投资“饥渴”状态下。

  兴业银行郭草敏指出,新办法对新股发行网下询价、申购以及资金划转进行了明确的规定,明显降低了网下配售引起的资金冻结对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冲击。但事实上,网上发行的冻结资金量通常是网下配售的4倍左右,在网上冻结资金规模较大的情况下,可能仍然会对银行体系流动性造成一定冲击。

  悬念二:首日爆炒防不胜防?

  IPO重启,新股首日爆炒是否又将回归?有市场人士表示,“完善询价和申购报价约束机制”是此次IPO制度改革的重中之重,因此,此次IPO重启后,新股上市首日涨幅不太可能重现昔日的辉煌。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则认为,A股市场IPO重启后,投资者对新股的爆炒还将继续,但是在实行市场化定价的方式之后,爆炒新股的风险已经被放大,投资者应该注意投资方式上的改变。

  国信证券郑云娟认为,此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措施无疑会直接影响申购参与者的“打新”收益率,如“网下网上申购方式只能择其一”、“网上单个账户申购上限为1‰”等措施都将改变原有的申购资金配售格局,进而影响新股申购收益水平。受单个账户申购上限的制约,资金量超过一千万的投资者可能会更愿意参与网下申购,竞争没网上申购那么激烈。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