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跟着香烟上调消费税? 北京仍执行"淡季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白酒跟着香烟上调消费税? 北京仍执行"淡季价"
2009年06月23日 15:1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都说“烟酒不分家”,香烟消费税上调已经成为事实,有关白酒消费税上调的声音也越来越大。尽管传言高端白酒要涨价,但记者采访超市、批发市场发现,北京市场高档白酒价格目前仍然“静悄悄”,销量和价格平稳,超市方面均表示没有接到相关调价信息。多位市场人士表示,夏季本来就是白酒的消费淡季,此时涨价或许并不明智。

  盛传

  白酒税额将提高一倍

  有消息称,白酒行业消费税计税调整已成定局,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白酒消费税计税价格核定管理办法》已经完成,很可能7月就将实施。多位行业人士表示,受消费税计税价格调整的影响,茅台、五粮液、水井坊等企业也在酝酿提高产品出厂价。

  目前盛传的两个白酒消费税调整方案:一种是20%的从价税率不变,改变白酒征收的税基,征税的项目增加了,最终白酒相应上交的税额与之前相比要增加一倍;另一种是溢价达到400%以上由国税审批,溢价200%以上则由当地省国税审批。

  据了解,目前我国对白酒行业征收的税主要是消费税,白酒消费税计税价格包括20%的从价税率和0.5元/斤的从量税。长期以来,大型白酒企业为了避税,都会设立自己的销售公司,将产品分为公司出厂价和销售公司出厂价两种方式来实现避税。

  超市

  白酒仍然执行“淡季价”

  “我们这里的白酒价格目前仍在执行淡季价格,也没有接到有关调价通知”,京城多家超市人员给记者的回答如出一辙。

  今天上午,记者在家乐福双井店看到,高度“新飞天茅台”售价698元,低度价格439元;高度1618“五粮液”718元,低度578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春节时的销售价格比现在高,现在执行的都是淡季销售价”。销售人员同时表示,这几天虽然有涨价传闻,但五粮液、茅台等高档酒的销量并没有发生变化,“夏季历来是白酒消费淡季,怎么还会涨价呢”?

  相关数据显示,白酒在今年前4个月的销量呈逐月上升态势。由于二季度不是白酒销售的旺季,从4月起零售价通常会下滑,销量也会出现相应下降。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