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3时代"股民感慨多 六成多对后市谨慎乐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回"3时代"股民感慨多 六成多对后市谨慎乐观
2009年07月02日 13:4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六成多股民上半年跑输大盘,对后市谨慎乐观

  编者按:时隔一年之后大盘重新回到“3时代”,可谓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大盘从此踏上一个新征程!上半年A股涨了62%,但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据记者统计,2009年上半年A股涨幅大幅超越被认为是大牛市的2006年、2007年同期涨幅。2006年上半年,A股大盘涨了43.7%,2007年涨了40%。就在此波指数大牛、个股更牛的行情中,和讯网调查竟然有六成多股民跑输了大盘。

  这波让绝大多数预测者大跌眼镜的走势,下半年会怎么演绎?机构们给出的答案依旧让人迷茫,上半年唱多的开始谨慎,上半年踏空的又改口唱多。于是近七成参与调查的股民对券商预测投了不信任票——也许投资还真的有赖自己的独立判断。

  5000点的40万,现在还亏十几万

  被动派李先生:后市资源变少了

  【采访对象】2007年入市“基民”李先生,今年开始炒股

  【炒股经历】:李先生是南京一家事业单位的文职人员。2007年在全民养基的狂潮中,他一改过去不碰股票、基金的想法,在5000点左右,总共拿出40万元买了多只基金,其中,也包括一些300指数基金。

  “以前也没有过任何投资知识积累,所以股市跌下来的时候,就蒙了。”他回忆,由于坚持基金长期投资理念,2007-2008年年底,他就没对基金进行任何调仓,眼睁睁看着资产从40万缩水到20万以下。“心疼当然心疼,但不知道能做什么,那时大盘不就一直跌吗?”今年以来股市开始涨,他有点回过神来了,想着与其等基金回升,不如自己买股票。

  而作为新股民炒股,也走了段弯路——听消息、踏空都遇到了。“先听消息,后来明白了,消息都到了咱这里,那还有戏吗?”再自己仔细研究上市公司的年报、季报。“看中了平安,心理价位是34元,当时还有点高,没想到出差一趟回来,变44元了。”

  今年2600点时,由于担心涨得过多会调整,他把基金也全赎回来了,没想到又踏空,没多久涨到了2800点。还好有前面最惨的经历,所以他这次心态比较好,研究清楚后买了万科,现在这只股票总算给他带来了些收益。

  【后市判断】:“点位就是资源。”这是李先生总结的结论:如果你从1000点到2000点踏空了,那踏空就是踏空了,后面再追回也难了。点位越低,资源越丰富。“点位低,你吃股市的资源;等点位很高了,股市回头吃你了。”现在3000点了,说明后面资源比前面少,“但总还是有”。至于还能涨到多少,这谁也说不准。他现在的希望就是沉下心来研究、选股,慢慢减亏。

  所持股票半年赚了一倍

  行情派朱先生:大盘很快会到6000点

  【采访对象】民间高手朱先生

  【炒股经历】朱先生是1993年入市的,大学学的经济,还是高级经济师,他坦言自己“无论是理论、还是经验都非常丰富,虽然现在大盘只有3000点,但自己的股票市值已回到6000点了。”如果从05年算起,收益超过8倍,从去年底算起,也有一倍多了。

  朱先生表示,自己对股市走势有很好的预见性,比如这次的3000点,自己很早以前就预测到了。一般自己都能准确预见到下一轮上涨的主流板块,一些大的波段的低点自己8成都能抄到,然后选择板块中部分股票埋伏进去、耐心持有,至少收益达到50%~100%才会卖出,今年股市大势好,捂的时间就更长了,收益也更高。比如今年2.5元买的“九龙股份”,现在涨到了10元,翻了3倍多,还有“上海电气”,买的也很低,现在的持仓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最近行情轮到大盘股,中小盘股只能高位盘整,这个我也预见到了。”朱先生表示,因此最近自己买了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远洋、马钢股份等股票,但对于大盘股,自己的预期收益目标是15%,因为感觉主力机构最近的心理是快进快出,因此自己也降低了收益目标,也快进快出。

  【后市判断】朱先生认为,从长期来看,3000点是很低的点位,“10年前股市就有2000点,随后每年GDP增长10%,GDP也翻了一倍多,怎么算大盘也至少涨到4000点才合理。”长期看股市10年翻10倍也是有可能的。从中期看,只要央行不收紧银根,快则今年底、慢则明年,大盘很可能回到5000点、6000点。短期看,大盘在过3000点后可能会面临一个中阴线的调整,但总体而言,大盘维持牛市格局的可能性很大。“我预感7月份B股会有暴涨,估计涨幅在30%~50%。朱先生还表示,目前很多B股的价格都很低,感觉很多海外资金都在涌进来,市场主力在悄悄地调仓,B股肯定是他们的一大目标。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