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A股“后3000点时代”震荡中寻找方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A股“后3000点时代”震荡中寻找方向
2009年07月07日 08: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000点如同一层窗户纸。今天,在地产、券商、钢铁等大盘蓝筹推动下,上证指数稳稳站上3100点。而3个月前,徘徊在2000点附近的上证指数还显得那么“不牢靠”,转眼间却实现了50%的增幅。联想到去年1600点的历史低位、外部金融危机压境时中国股市的惨淡景象,这一轮牛市可谓突如其来。但这一切又并不出乎意料。

  上证指数从千点之下爬到6100,一路跌回1600,如今又快速向上。在地铁工作的股民张庆生1998年杀入股市,自称“坐电梯的小散户”:“我的心态已经摆正了,绝不跟着追涨杀跌。”他已经不去证券交易所“听他们忽悠了”,越是在疯狂时刻越要保持平静。

  谁令股市上涨

  相对华尔街资本市场老态龙钟的模样,中国股市今年的表现如同一个壮小伙,跌了个跟头,爬起来就跑。半年涨幅近70%的成绩单让人刮目相看。分析其中原因,无论是经济学家还是证券分析师,共同的回答是“流动性充裕”。

  仅第一季度,我国银行的放贷规模就达到4.58万亿元,这是政府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结果。而在中国实体经济还没有明显好转的情况下,“一部分流动性必然转移到股市”几乎成了分析人士的定论。经济学家韩志国说,这轮行情为什么走得如此之强,“这是资金推动、政策推动、舆论推动相互交织的反弹行情”。

  充裕的资金还表现在本轮牛市主力——基金的“滚雪球效应”。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加速,蓝筹股上涨,基金净值上涨,产生赚钱效应后新基金发行继续火热,并再度引发基金重仓股上涨。这种“正反馈”似乎已经不再与实体经济的基本面有必然联系。

  6月以来,自股票型基金工银瑞信沪深300首发规模跃过30亿元后,新基金的募集速度和规模开始频频刷新纪录。易方达行业领先首发规模突破了40亿元,农银汇理平衡双利首发资金成功穿越60亿元,汇添富上证综指募集资金达到了90亿元,而创新封基长盛同庆一日销售告罄,募资150亿元。这种场面,与两年前大盘冲上3000点时的景象颇为相似。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成立、正在发行和获批待发的新基金总数已经达到70多只,其中已经成立的基金达到57只,合计募资额达到1539亿元。

  经济学家华生对记者表示,股市上涨幅度很大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其一,流动性资金的持续注入;其二,对经济复苏的憧憬,人们投资股市的信心不断上涨;其三,对通货膨胀的预期。

  广东科德投资的苏海彦对记者说,这一轮地产、金融等重仓股和中石油、中石化等权重股的拉动效应明显,“其中基金是主力”。

  他认为,主要是国家扩张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为这次行情回暖增添了力量。而以前常被人注意的“海外热钱”,并没有表现出大家预想的热情。广东科德投资的调查数据显示,国外资本没有在这次股市上涨中表现得很活跃。

  3000点会产生泡沫?

  接受采访的多数市场人士认为,从大盘短期走势看,加速上扬过后股指随时可能面临回落。然而,由于场外资金充裕,每一次调整都会引发更多的资金入场。不过,虽然市场情绪出现亢奋,但“死了都不卖”的狂热境地还没有出现,还有大量的看空者存在。

  华生认为,从中期看可能产生“结构性泡沫”。目前涨势较大的都是ST股这样的垃圾股,蓝筹股比较合理,可是工业品价格低迷的情况与资本市场的升温似乎并不对称。他表示,现在国家领导人都表示要保持经济的稳定持续发展,这就需要市场在中期进行调整。“如果不进行调整,结构性泡沫很容易演变为整体性泡沫”。

  安徽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徐旭初教授则对记者说,乐观助乐观,悲观助悲观,受公众的心理影响,目前股市已有“博傻”迹象。更重要的是,我国对外贸易依存度比较高,2008年上半年的数据达到66%,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影响应该不小,今年又是经济危机全面爆发的时段,中国实体经济不会这么快恢复。资本市场发展和实体经济并不相符,“肯定存在泡沫”。

  股市应该是经济的“晴雨表”。徐旭初在梳理了中国股市股改前后的发展历程后断定,目前“宏观经济不足以支撑股市这么快上涨”。从2007年到2008年,经济危机还没有爆发出来,但是股票已经跌了70%,宏观经济下滑并没有那么快。而现在,虽然国家扩大内需、实行扩张的货币和经济政策、用4万亿元投资支持,加上振兴产业计划,至多是“弥补经济下滑趋势”,经过七八个月就上涨近70%,“还是令人匪夷所思”。

  财经评论人叶檀在博客里毫不客气地写道:“如果说资本市场是企业赢利的放大镜,在充裕的流动性刺激下,虚拟市场已经成为实体经济的哈哈镜,一只老鼠能在这面镜子里放大成一口猪。”

  股市往往是“非理性的”。资深分析师刘晨觉得,以目前市场中充裕的资金,3000点“不可能是顶”。他说,中期震荡是一定的,但之后还会上涨。

  广东科德投资的判断更有信心。他们的观察是,每季度的最后一个月很关键,从6月份央行放出的1万亿元货币来看,流动性依然在市场上发挥作用。如果中国经济“保8%”是个底线,上证3000点就不会是顶。

  民族证券分析师刘佳章相对比较保守。他认为,即便流动性充裕,目前股市涨得也有些偏高。新股IPO和创业板出笼,投资机会增多、增快,投机气氛也在滋长,“下半年不会像上半年一样乐观。”

  有分析提示,要关注三个有可能刺穿股指泡沫的“针”:第一是超级大盘股发行是否开始,第二是信贷是否开始收缩,第三是政策是否开始提示风险。而在没有出现上述信号之前,仍可继续看多。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