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称力拓事件与收购无关 首钢一高管被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铝称力拓事件与收购无关 首钢一高管被拘
2009年07月10日 04:5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有关部门掌握了大量确凿证据,证明胡士泰等人通过拉拢收买中国钢铁生产单位内部人员,为境外刺探窃取中国的国家机密,给中国的经济利益和经济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

  据新华社电 (记者徐松、熊争艳)外交部发言人秦刚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澳大利亚力拓集团员工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一案是一起独立司法个案,不应影响中澳经贸合作大局。

  有关方面不应将个案政治化

  “我们一如既往地本着积极态度支持中澳经贸合作,包括两国企业间的合作,因为这些合作不仅有利于中国,而且有利于澳大利亚。”秦刚说。

  秦刚指出,中澳经贸合作是互利双赢的合作。有关方面不应将这一司法个案无限扩大,甚至政治化。

  据秦刚证实,包括其首席代表胡士泰在内的澳大利亚力拓集团上海办事处的4名员工因涉嫌为境外窃取、刺探中国国家机密,于7月5日夜晚被中国国家安全机关依法拘留。秦刚表示,目前此案尚在审查之中,中方希望有关方面积极配合,中国司法部门也将依法处理此事。

  力拓员工涉嫌收买中方人员

  秦刚表示,中国有关部门是在掌握了大量确凿证据,证明胡士泰等人为境外刺探窃取中国的国家机密,给中国的经济利益和经济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的情况下,才依法对他们采取相关法律行动的。

  据报道,2009年以来,在中外进出口铁矿石谈判期间,胡士泰及该办事处人员刘才魁等四人,采取不正当手段,通过拉拢收买中国钢铁生产单位内部人员,刺探窃取了中国国家机密,对中国国家经济安全和利益造成重大损害。

  首钢一高管被拘

  又讯 据《证券日报》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称,澳大利亚参议员乔伊斯(Barnaby Joyce)周三表示,力拓驻上海代表处四名员工被警方拘留一事与力拓和中铝联盟交易失败有关。

  “这完全是胡说八道和造谣!”8日下午,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中铝公司副总经理和新闻发言人吕友清,他坚决否认中铝公司与力拓上述事件有关,并言辞激动地怒斥:“这是有些人别有用心!”

  吕友清表示,中铝公司一直是一个合法经营的企业,并且根本不可能影响政府的政策和法律,上述澳大利亚参议员如此说法完全是别有用心的。

  被拘高管与力拓员工关系密切

  另有媒体报道,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矿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谭以新于7月7日被北京警方拘留,原因是涉嫌商业犯罪。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胡士泰与谭以新来往颇多,关系密切。

  首钢集团宣传部人士否认了胡士泰被拘留一事和首钢有关,称此事不能随意猜测,对胡士泰被捕一事并不知情。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知,另有一些钢铁企业、钢铁企业国贸公司的负责人被拘留或遭到调查。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