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银企三方博弈三赢选择 银团贷款迅速“蹿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银企三方博弈三赢选择 银团贷款迅速“蹿红”
2009年07月10日 13:58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银团贷款近来迅速“蹿红”。

  近日,10家银行在北京签署了中国银行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项银团贷款协议,签署的18个项目贷款金额总计达到1762亿元。而中国银行业协会旗下的银团委员会成员银行已筹组及正在筹组的银团贷款累计金额超过1万亿元。

  很显然,银团贷款是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在当前经济大环境下博弈且三赢的选择。

  让危机赶快过去

  这次签下的1762亿元大单项目以高速公路和铁路等基础设施为主,包括吉林、山西、石家庄、新疆等地的公路项目和天津、南京、深圳、长沙等地的铁路或地铁项目。

  “银团贷款仍然以项目金额较大的政府项目贷款为主。”这在很多专家看来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中国银监会也已表示支持银行以银团贷款的方式为大型项目提供资金。

  其实,近来银团贷款金额迅速攀升,很大部分原因是政府希望借助投资推动国内经济快速复苏。

  固定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但是目前国际经济环境并未好转,出口仍然受到很大影响。因此,政府只有增加对经济回暖项目的投放力度。

  中国银行信贷部银团贷款业务主管徐海峰认为,银行贷款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拉动投资,如银行增加高速公路和铁路等基础设施这部分贷款,则可以同时拉动金属、矿产、钢材等上下游经济的发展,从而“让危机赶快过去”。

  分散银行风险

  银行有时选择银团贷款而非双边贷款,很大部分原因是为了分散自身的风险。

  徐海峰告诉《中国会计报》记者,获得银团贷款的项目除了符合银行贷款要求外,一般都呈现出金额大、结构复杂的特点,需要多家银行合作以分散风险。

  “对于银行而言,不能一个项目做得太大,而且有的项目是部分担保或者阶段性担保,资产抵押也比较复杂,如果多家银行能一起研究、协作放款,就可以共担风险、责任分摊。” 徐海峰说。

  银行专家同时指出,像浙商行、徽商行等区域性银行,其贷款项目资本金不到100亿元,贷款额度自然受限,不得不采取银团贷款的方式。另外,对于邮政储蓄银行这支新军而言,由于缺乏业务经验,也希望一开始能跟其他银行一起协作,积累贷款经验。银团贷款“火爆”理所当然。

  不过徐海峰也坦言,银行参与银团贷款也是为了寻找自身的发展机遇,或者是为了巩固实力。

  危机下的企业选择

  近日,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获得中国银行为牵头行和代理行签订的1.5亿美元贷款。

  记者从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公司财务部部长生育新那里了解到,由于金融危机影响下市场对汽车产业不看好,汽车企业的融资环境变糟,向单个银行只能获得2亿元-3亿元人民币的贷款,但是对于需要约68亿元人民币的第二工厂来说,这简直是杯水车薪。由此,生育新想到了银团贷款。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