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保亭旅游前景看好 三大板块资源互补各具特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南保亭旅游前景看好 三大板块资源互补各具特色
2009年07月10日 2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保亭7月10日电(记者 尹海明)“蓝色旅游看三亚,绿色旅游看保亭”。毗邻三亚的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紧紧依托三亚旅游圈,以其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浓郁的黎族苗族文化旅游资源,深得游客的欢迎,旅游产业发展前景看好。2009年上半年接待游客达到近60万人次,已接近2008年全年的游客接待量。

  目前,保亭已经形成了海南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槟榔谷、七仙岭三大旅游板块,游客在保亭不仅可以感受到神秘的热带雨林,了解到独具特色的海南黎苗民族文化,也可攀登七仙岭感受“一览众山小”及欣赏七仙岭下的田园风光,更能享受到七仙岭特色的温泉养生之旅。

  位于保亭境内的海南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是海南岛五大热带雨林精品的浓缩。游客踱步雨林中,能感受阵阵清新凉意。穿越雨林栈道,呼吸最清新的空气,畅享休闲的快乐时光。在这里,百年古藤、千年古蕨、巨大的仙草灵芝、“冷血杀手”见血封喉以及热带雨林的六大奇观等,更是让人惊叹不已……此外,游客还可参加“踏瀑戏水”拓展活动,在与水石的亲密接触中,体验飞瀑戏水的刺激和乐趣,感受不一样的热带雨林。

  与此同时,游客还可在此品尝独具特色的“呀诺达雨林药膳”——将雨林中的山药、野菜、野生菌、土鸡、水库鲜鱼、特色蔬菜引入药膳,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雨林药膳。

  黎苗民族文化是保亭的一大特色。7月上旬,当记者来到保亭的甘什岭槟榔谷海南原住民文化游览区,景区内的繁荣景象出乎记者的意料之外——在海南旅游传统淡季之时,这里的黎苗民族文化旅游却十分热闹,游客络绎不绝。

  景区内,百年槟榔林;黎族传统建筑船形屋;“人体艺术的敦煌壁画”活化石的最后一代的绣面纹身阿婆;用见血封喉树树皮制作的树皮衣;黎族传统“纺、染、织、绣”工艺和黎锦“龙被”;用牛角、圆木、竹子、椰壳等制作的黎族古乐器;钻木取火、低温制陶,黎族民歌等一系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让游客赞不绝口。一些黎苗族传统的工艺如黎族织锦工艺、黎族纹身还有现场展示。

  一位来此体验海南黎苗文化的香港游客说:“在这里能很好地感受到海南原住民的文化。”

  据了解,海南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20个项目,槟榔谷就展示了其中10项。谷内的黎族传统文化博物馆里,珍藏着大量珍贵的海南岛黎族各种民间文物、见证黎族发展历程的种种器皿和图片。纺染织绣、竹木乐器演奏技法、打柴舞、黎族妇女的纹身绣面……这些濒临失传的黎族传统技艺和正在消失的文化现象,在这里得到较好的保护。

  攀登七仙岭及享受当地的养生温泉更是保亭旅游的一大招牌。

  七仙岭七峰似人的掌指竖立,直指苍穹。前峰高大,海拔1107米,后六峰相依而小。当晨雾浮盖时,远眺中的七仙岭,酷似七位姐妹披着薄纱直立,端庄窈窕;时近中午,云雾消散,此时的七仙岭又像七把利剑直指云天,气势十分雄伟。

  七仙岭温泉位于七仙岭脚下,这里背枕青山、椰林婆娑、野花飘香,整个温泉区约有一平方公里。有自喷温泉7口,日出水量7000多吨,最高温度93度,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具有较高的医疗保健价值。此外还有飞溅的瀑布、潺潺的流水、明镜的山湖、飘香的果园、神秘的森林及田园春色和民族风情等,引人入胜。

  “七仙岭下的南美、君澜等酒店在周末时一房难求,大家都是冲着这里的温泉来的!”保亭一位业内人士说,“早上起来攀登七仙岭,享受登山的乐趣及锻炼身体,晚上在椰林中泡温泉,听蝉鸣,赏月色,放松身心,洗去疲倦和烦恼,十分享受。”

  记者在前述两家酒店了解到,即便是在当下旅游较淡的季节,门市房价在打八折后仍上千元,甚至高过三亚亚龙湾的部分五星级度假酒店房间价格。

  保亭县一位主管旅游的负责人介绍说,上述三大旅游板块可实现资源互补,三大旅游板块在不断的发展完善当中。此外,保亭旅游还有一些“潜力股”有待开发,如面积约有500亩的毛感毛感仙安石林及其溶洞奇观等。保亭正准备在旅游交通、旅游接待上多下功夫,进一步促进旅游产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